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如何把从台湾偷来的F-16降落厦门机场

  

  F-16是台湾现有的主力战机,也是台海统一的绊脚石之一。如果能有人搞到几架F-16用来进行对抗训练的话那将善莫大焉。对我国空军实力的进步肯定大大有利。于是这次我准备交给大家如何盗窃一架F-16。

  首先当然是盗窃的准备工作,不过很可惜小子不才对此方面不太精通。这里就不露脸献丑了,如果有那位大虾精通此道的话希望贡献知识以便补完该教程。不过其实这个阶段大体上就是观察规律,秘密潜入,或者金钱诱惑美女色诱之类。航展上借机靠近飞机也是可能的。但是飞机就是飞机,就算你找到机会坐进座舱你也带不走它。于是这里我将为大家详细介绍第二步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何起飞一架F-16。




1:调节图1中的开关1。将parking break调至ON位置,煞紧起落架。



2:调节图2中的开关1。将electrics开关调至main
power,以打开飞机航电系统电源。

3:调节图2中的开关2。将master light开关调至on,打开主灯。(鉴于这是盗窃行为可以省略以免被发现)

4:调节图2中的开关3。将anti collision lights调至on,打开放撞等。这一步在白天以及盗窃的情况下可以免除。

5:调节图2中的开关组4。将wing trail and fuselage lights调至brt。这样灯光最亮。以便编队中其它飞机观察。

6:调节图2中的开关5。将lights 调至flash。灯光设置暂时完成了。(记住这几个等你可能没打开,回到祖国上空时一定要打开阿。不然被别人撞下来可别来找我索赔)

7:调节图2中的开关6。将master fuel调至on。打开飞机油路。(不然看你怎么打开发动机)

8:调节图2中的开关7。将engin fuel feed 调至norm。向发动机供油。



9:调节图3中的开关1。将airsource 调至norm。打开空调系统为驾驶舱供氧。这点只要你是地球人就不要忘掉,不然飞到天上憋死你。

10:收紧油门。F-16的油门和其他飞机一样在你左手侧。将它向后拉到底,不然你的飞机提前窜出去可不好了。当然此事还有起落架刹车,所以比较粗猛地方法也可以先不管它。

11:调节图2中的开关8。将JFS starter打开,使用start2模式。这时发动机就真正的点火了:声音应该不小,而且前起落架会下沉机头降低。大家千万不要慌张,这是正常现象抓紧进行下面的操作.

12:检查转速表(主仪表板中右侧有4个指针表,从上向下第3个)当发动机转速到达20%时将油门向前推,到中间位置。也就是50%功率。

13:idle detent调到press。

14:继续向前推油门,到70%位置。

15:观看转速表会到达25%位置,此时收油门到底。但转速反倒会提高到70%,不必介意。正常情况。



16:调节图4中的开关1。将avionics power调至FCC。打开FCC 转

17:调节开关2。调至SMS。打开SMS。

18:调节开关3。调至MFD。打开多功能显示器。

19:调节开关4。调至UFC。打开UFC。

20:调节开关5。打开GPS,以获得自己的位置。你要是很牛也可以不开。

21:调节开关6打开DL。

22:调节旋钮20,将INS align调到norm。打开惯性导航系统。

23:调节图3中开关2,将left HDPT,设置为on。

24:调节开关3,打开Right HDPT。

25: 调节开关4,打开FCR。

26:调节开关5,将RDR ALT调至STBY。让雷达待机。

27:调整平显亮度到自己适应的程度。

28:调节图2中旋钮9,将volume control 调至comm1,comm2。这点正常起飞采用,为了同塔台通话而已。看你的意愿,可以省掉。在这个旋钮板上还有MSL,THREAT的开关,图中附近8个旋钮中最下面两个。这个应该打开,以提供语音提示。

29:调节图1种开关2,打开Threat warning aux panel。直接按power键就可以了。

30:调节8,打开EWS。(将3直接拨至pwr on即可)

31:打开EWS干扰。(将4调至jmr)毕竟你要逃跑么,打开为妙。

32:打开EWS的CHAFF。(开关5)

33:打开EWS的燃烧弹自动投放系统。(开关6)



34:鉴于大家都是菜鸟。把电子战系统调到自动控制为好。(开关7,调为AUTO)

35:将惯性导航系统旋钮旋到NAV模式以提供可靠的导航数据。

36:将雷达打开(图4中的开关5调至ON)

37:打开着陆灯,这个也是看你的爱好了。(图1中的8)

38:放开刹车。(图一中的1,调到OFF)



你特别要注意的是你座椅中间的那个黄色的拉环,那是弹射座椅的拉手,当你在空中觉得不对劲时,你就可以闭上眼,用力地拉动它,“轰”的一声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头顶降落伞飘荡在蓝天里了。



前后推拉操纵杆控制飞机水平尾翼向上和向下,让飞机向下和向上飞行的。左右摇晃操纵杆控制副翼,来控制飞机左右上下的,一般是用来辅助飞机转弯用的。要注意,飞回祖国大陆的途中碰到涂有“八一”标志的飞机时,要左右摇摆几次来表示友好!
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晚上去偷,要是你不动脑筋,——呵呵,你看看要是你晚上去偷的话,对于你这样的菜鸟来说是什么后果,当你准备起飞的时候,你才发现什么叫做两眼一抹黑啊?!



我的天啦,我该往哪里飞啊!救命啊!



所以,你们这些菜鸟千万不要打夜视仪的主意,那是飞行了几百个小时以后的专业飞行人员的干活,没你什么事的。
好了,不多说闲话了,台湾机场的警卫都发现了你了,要起飞了!



废话少说,飞吧!跟开汽车一样,起飞首先是要加油门,对于菜鸟来说,你不管三七二十一,对准了跑道开足马力就好了。把油门加到底后,你真正要做的,只是要注意控制左右舵不要让飞机偏离跑道,F-16的起飞速度一般是150节以上,反正你看速度表超过了150节你就可以拉起机头,总不能一直在跑道上跑吧?拉起来时温柔一些,不要太用力,起飞仰角可以看周遍建筑物作为参照,大概控制在10至20度为宜,千万不要太陡了,否则可能会失速掉下来个狗啃屎。



飞起来了!乖乖隆的隆!总算飞起来了,没想到居然这么容易,哈哈哈哈哈哈!





注意控制飞机的仰角啊,不要一激动就忘了自己是菜鸟,玩什么特技动作,来个垂直爬升什么的



终于飞起来了,哈!发动机的声音也趋于平稳,比刚才安静了一些。你这时要注意了,不要一直朝上飞哦,难不成你要上太空不成?你又不懂看仪表,飞那么高,你看不到地面参照你往哪儿飞呢?要防止迷失方向,要是又飞回桃园机场或是高雄机场就白忙一场了。当然,我们首先要假设一下,你非常好运气。你看看,要是你运气不好碰到雷雨天气或是多云阴天你打算怎么办?



老天爷啊,等你刚飞了上去,就碰到这样的云层,你打算往哪儿飞才是好呢?



或者是更糟糕一些,干脆就是雷雨天气,看看你一时冲动的后果有多严重





好了,这些都不说了。你的运气非常好,天气非常晴朗,万里无云啊!
台湾很小,一起飞收起起落架之后(你知不知怎么收吗?),就看得到台湾海峡了。要知道在碧海蓝天中是很难找准方向的,但是你不要害怕,怕死也就不来干这一票了,对不对?呵呵。
菜鸟自有菜鸟的办法。你不要管那么多,首先要让飞机一直飞到20,000到30,000英尺左右,也就是至少6000米以上到9000米的高度。到了这时,你可以看着机舱前方仪表盘上方的显示屏,稍稍向前推动操纵杆,将飞机放平了飞,注意回忆一下Loonie教你的一些仪表知识,,身体坐正了,两眼平视前方,稍稍放松一些。鉴于你初次飞行,最好还是戴上氧气面罩。
再说一遍,注意看显示屏啊!



下面的问题是:你要往哪里飞呢?你一定要赶紧给我打电话,别以为飞行过程中不能打手机,那是骗你的,因为你这时才不需要与塔台联系呢!如果你这时打开通话开关,只会听到台湾佬在耳机里对你破口大骂,影响飞行情绪,不利于你的安全。
你这时要试着蹬一蹬左右的方向舵,两边看看太阳在什么方位。祖国大陆的厦门在你的西面偏北20度左右的方向。所以你要在下午的时候朝着太阳偏右一点的方向飞。



作为一个爱国青年,你要好好记住祖国大陆的方向。千万不要飞错了方向哦



注意!祖国大陆的厦门在你的西面偏北20度左右的方向哦!



当然,如果这时你还记得一些仪表知识就最好不过了,你可以稍稍定一定神,将发动机的动力拨到80%左右,或者调整油门(在你的左手边)把巡航速度航向控制在400节左右就可以了,将飞机航向设定为290(祖国大陆方向),将机头略向下方,仔细查看下面的地形了。
上面的工作很重要,即使不能帮你安全降落也至少可以让你能伞降在祖国大陆范围的,所以要好好牢记几个基本数据,1、航向设定为290;2、最佳速度400节;3、最佳高度25000英尺,差不多就行了,但肯定不能差太多哦!
你老人家别一时兴起来个超地空掠海飞行,一个浪头就能让你粉身碎骨的;或者是不停地加油门,试一下F-16的超音速飞行性能,让你刚偷来的座驾F-16来个空中解体哦!切记切记!那些什么高空俯冲动作就更是不要在这个时候玩了,那会让你两眼发黑,不知东南西北的!你就老老实实照我说的去做吧!



忘了跟你说清楚一些,如果你一兴奋完全忘记了怎么看仪表,那也可以看太阳的方位来定位。所以,你要在下午的时候朝着太阳偏右一点的方向飞;当然如果是上午就要背着太阳飞了,懂了吗?
要是当时正好是中午怎么办呢?好了,不罗嗦了,一切都很顺利,飞机高度在25000英尺左右,速度调节到了400节,航向调到了290,这时将机头略下下方,仔细观察前方的地形。
这时你不要沮丧,当然你这时肯定不能指望台湾人会帮你指引方向了,只能靠自己了。但实际上,你不是一个人,祖国大陆的飞行员们因为自己的战斗机上一直没有安装惯性导航仪,很多时候都跟你现在的状态是差不多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从来不敢出国惹是生非的原因。



忘了跟你说清楚一些,如果你一兴奋完全忘记了怎么看仪表,那也可以看太阳的方位来定位。所以,你要在下午的时候朝着太阳偏右一点的方向飞;当然如果是上午就要背着太阳飞了,懂了吗?
要是当时正好是中午怎么办呢?好了,不罗嗦了,一切都很顺利,飞机高度在25000英尺左右,速度调节到了400节,航向调到了290,这时将机头略下下方,仔细观察前方的地形。
这时你不要沮丧,当然你这时肯定不能指望台湾人会帮你指引方向了,只能靠自己了。但实际上,你不是一个人,祖国大陆的飞行员们因为自己的战斗机上一直没有安装惯性导航仪,很多时候都跟你现在的状态是差不多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从来不敢出国惹是生非的原因。



哈!今天的运气好极了,万里晴空不说,可视距离还特别的远(台湾海峡可不是北京上海哦,绝对没有什么污染的)。看!前面就是你的祖国大陆了,那就是厦门方向,也是最短的飞行路线了,有厦门国际机场足够你降落的了。



你飞行的途中将会飞过大小金门岛,形状非常特别,是很好的地形参照物。好了,你现在大方向已经找准了,可以继续向前飞了。不要忘了,在你的左下方应该出现一个小岛,叫妈祖岛,如果你没看到的话不要高兴太早了,要继续校对航向哦。





好,刚才说的都检查了一遍,没有问题。哈,万事大吉,只向西飞了。这时你可以稍稍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注意不时地查看一下显示屏,注意保持高度,不懂看的话可以以云层为参照,也就是说一般至少要飞到云的上面(万里无云的天气除外,呵呵),让飞机保持水平状态飞行。注意听发动机的声音,就象开汽车一样,听一听发动机声音是否平顺,有没有发喘、异响或抖动现象等。如果有,建议你将飞机降到4000米以下(太高跳伞会冻得你感冒的),不要低于2000米哦(会摔死你的),准备跳伞,弹射把手是你的两条大腿中间那个黄色的拉环,刚才已经告诉你了。
真的就这么简单了吗?当然不是了,不过对你这号人来说可能就是这么简单,只要能把偷飞机这事干成了,哪管身后洪水滔天呢,是吧?
我可以肯定的是你的后面至少有两架飞机起飞跟住你了,并且瞄准你了(你飞得慢嘛,呵呵)不过这不重要,怕死不当愤愤嘛,谁尿他们,等他们请示完毕,你已经飞过海峡中线了!哈哈哈哈哈!



按照目前的台海紧张局势,他们多半不敢悍然将你击落的,估计最多是在你机头前发射几组曳光弹示威一下就没事,所以你大可不必尿他们。呵呵,不过话说回来,世事难料啊!会不会因为你的偷盗行为激发台海之战呢?不可能,不可能!大陆这几年光嚷嚷去了,根本就没有做好准备呢!
不过,即使这样,你也千万不要以为真的是没事干了,急着在这个时候去撸你中间那个操纵杆,来爽一把先,那是不行的!因为这时飞抵厦门机场不到30分钟,你还有许多事没做呢。



你要赶快在飞到祖国海岸线之前赶快把飞机上的武器装备扔到大海里,当然最好是扔到妈祖岛或是金门岛上的台湾大兵的头上了,不过现在顾不了那么多,先扔掉了再说吧!为什么我不说让你跟后面的家伙比划比划呢?你就别想那心思了,能好生飞回去就不错了,还想那些,真是的!
你小子千万不要尝试带弹着陆,想着把美国人的导弹带回去研究研究该有多好啊!可不是你要干的事,那是不要命的试飞员的干活,对你来说,那就是大爆炸,那就是机毁人亡!





这时你总算可以摆弄右手边操纵杆上各种按钮了,把凡是有小盖子盖着的全部打开试着按一按试试,尝试着扔掉各种武器装备,将它们全部排泻掉,比如投放副油箱,炸弹和导弹等,将机炮中的炮弹打光......一切都是为了安全降落嘛。



你这回可是牛比大了,你还可以过一把发射导弹的瘾,要知道,这可是许多祖国大陆开战斗机多年的飞行员都不一定有的待遇哦!更何况还是美国人的导弹!





好,做完了这些准备工作,估计你怎么都飞过海峡中线了。这时你可以把飞行高度下降到15000英尺以下(4000米左右),以便更清楚地观察地形参照物,这是至关重要的。
谁能保证厦门那边就没有云呢?你说是不是?所以要降低高度才能看的清楚一些。不过再次提醒你,你要是在观察过程中,看到如下舰艇,一定要记得摇一摇你的飞机翅膀(上下晃动机翼)。





要记住,凡是看到舰艇前面的主炮是两根管子的,就是祖国大陆的舰艇,一定要表示友好一下哦。而台湾的军舰都是欧美的二手货,都是一根炮管的,可见美帝国主义什么地方都一根筋,缺心眼,对不对?
下面这个一看就是台湾的老家伙,不过,不过建议你还是晃一晃翅膀吧,免得哪个愣头青一紧张向你扫射,你又飞得这么底,为了面子挨炮弹划不来嘛!



当然,要是看到这样的大鲸鱼或者是鲸鱼群,你大可以不用管它,因为不管它们是台湾还是大陆的(多半是大陆的,跟二战时的德国一样,大陆的军舰拿不出手嘛,只好开着潜艇到处跑)它打不到你的。



海上狼群对飞机基本是不起作用的



我估计你不太可能看到这样的舰艇,如果你不幸看到了,我建议你马上跳伞,这并不完全是为你的安全着想,而是为你的前途着想。







你特别要好好记住下面的图案,如果你看见这样这样的大鸟在空中飞的话,你要问一下你自己,你是否搞错了方向,在朝着日本海岸线在飞行呢?





好了,闲话少说,刚才说的一切都没有发生,你终于平安无事地飞到了金门岛的上方了!好好看清楚了,你的下面就是金门岛,它的形状是非常奇特的,很容易记住的,小金门岛的岸边距离厦门最近的地方不过1700米,狙击手恨不能一枪就可以打到的距离哦(他奶奶的,至今还在阿扁手中!)



我建议你最好是贴边绕过大小金门岛向厦门方向飞行,不是因为害怕金门岛上的军队,为的只是航向清晰,更容易进入降落厦门机场的航线。
当然了你要是刚才还有什么翅膀下的东西没扔完的,现在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扔下去!特别是看到那些坦克和那些乱七八糟支持的台独的混蛋的时候,决不能放过他们,嘿嘿。









这回扔得差不多了,要记住飞过大小金门之前一定要扔完哦!可不能留到厦门机场上面!



好了,飞过金门岛,连驻扎在漳州的严阵以待的祖国解放军都看得到了。



当然了,你要是有足够的自信,你可以把副油箱留到经过厦门PX项目的建设工地时再扔下去,吓一吓那些狗日养的!顺便为厦门人民做点好事情,(当然了,关键是这时候别人不会追究你的责任的,呵呵,愤青的本质暴露无遗,呵呵!)注意扔副油箱就好了,扔炸弹伤到人就不好了,毕竟是人民内部矛盾嘛!



好了,不能再往前飞了,再往前飞就危险了!立即下降到10000英尺高度(3000米左右),减速到250节的速度(要看仪表啊!),朝着海沧大桥的方向飞过去。此时注意要长长地深呼吸一次,再打开通话开关,因为你马上就可以听到人民解放军那熟悉的抗议声音。要注意一定要耐心等他们骂完了之后再回答。“%$%^&*&@¥……。“%$%^&*&@",你当然不用过多计较你听到些什么,你只需要简明扼要地重复说明你的飞机故障,急需马上降落云云......。不断重复,不要理会他们对你不理解和威胁要打下你的话,不要直接回答,只强调飞机故障急需马上降落就行了,不要害怕、不要以为他们有权在几小时可以决定打下你.....。
你只是尽义务通知一下他们把机场跑道空出来准备好而已,说完之后马上关掉通话开关,这下子厦门机场可就乱喽,忙乱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的,好在你这时根本看不见。
这时,你已经可以顺着海沧大桥方向看过去,厦门机场就在前方了,跑道都看得到了。






啊,老天爷啊!短短的三十分钟居然向一年那么长,终于飞到厦门机场上方了。这回一定要看清楚一点,这是马上就要降落的地方啊!



再看清楚一点,啊,跑道上正在起降的飞机都看得到了!



你千万别激动的一头就栽下去哦!还早呢!好了,你在飞过机场上空时友好地摇一摇翅膀,再慢慢地向右转弯,贴着厦门岛边线绕一圈飞回来,重新对准跑道,这回是真的要降落了哦!你不要问为什么?老老实实照我说的做,影响情绪),在顺着刚才的线路照准跑道方向,收油门,放下襟翼(知道怎么放吗?),注意控制飞机速度在100节左右(不能再慢了!),把高度降到4000英尺(1200米以下,如果云层太低考虑800米,再低的话干脆跳伞!)。一定要对准跑道哦,稍稍向前推杆慢慢向下滑行,注意发动机的声音和飞机的抖动,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放下起落架,打开阻力板(要熟悉仪表啊),飞机这时顿时减速,但会发飘较难控制一些,不要紧张,注意控制速度在100节左右,保持机头略向下的姿态,对准跑道中央,一定要对准啊!不要胡乱推拉操纵杆和大幅度蹬舵,要温柔一些,保持飞机水平,对准......





哈!这回总算看清熟悉的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了。



连该死的塔台和旁边的红星红旗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了。



你仿佛看到可爱的女友正在机场大楼里等着你的归来。




好,保持水平略向下姿态,再检查一遍,速度是100节左右,起落架已经放下,襟翼和减速阻力板全部打开了!一切都没问题了



现在要做的是聚精会神地盯着显示屏里的跑道指示灯了。




跑道尽头怎么会有这样的东东啊?幻觉,幻觉,一定是幻觉!一定是太紧张太兴奋造成的幻觉!不要理会它!



要稳住,稳住,稳住!平滑地下降,胜利就在前方了。好,对得非常准,马上就要着地了!



不知过了多久,只感觉到飞机猛地震动了一下,接着就听到尖利的轮胎摩擦声,终于着地了!



此时赶紧地关掉发动机,可是飞机还是拼命地往前冲啊冲,刹车在哪里呢?怎么刹车啊?



老天爷啊,都冲过塔台了,马上就是跑道的尽头了。
不知道制动开关在哪,好在F-16是架小飞机,所有装备又扔到大海里了,你仅仅是胡乱蹬转向舵,让飞机左拐右扭的,厦门国际机场跑道又够长,最后拐到辅道上才总算停稳了。



一切都结束了,飞机安全着陆了。你的人生从此也结束了。你只有在被国安人员带走之前,最后看一眼你带回来的飞机和厦门机场美丽的夜色。



事情的发展当然是你无法想象和控制的,从此根本就再没有你说话的地方了,这件事的报道也完全是你想象不到的。



你后来在严密看管的地方所能看到的报道居然是:“根据可靠消息前日台湾空军叛逃的四架F-16在八架苏-27的“保护”下,已于昨天从福州机场转移到安徽芜湖空军基地。四位F-16飞行员受到基地司令为首的领导的热烈欢迎。这四架F-16和飞行员均已转移到可靠地方,据传,此四位飞行员可能于下周到北京进见中共军方高层领导。
对此,中国新闻发言人姜瑜女士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通告。台湾当局对此也三缄其口。美国五角大楼对此事极为愤怒,因为其中为一架为RF-16,涉及到许多重要的电子情报和重要设备。日本也感到十分吃惊,表示要提升自卫队的f-16的相关设备。



事件的结局自然是非常具有轰动效应的,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法国人也参与抄作这见事,搞得阿拉法特同志也死去活来地对此事也亲自作了重要指示。



你小子作为事件的直接参与者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了,此时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最后据坊间传说你甚至不得不做了变性手术,隐藏于厦门街头巷尾,不为人所知。



  

1 条评论:

Bige M 说...

无赖之城(6)

第六章
  
  很多人学会逃避之后,一天比一天感觉成熟。层层坚硬的堡垒,可是越来越孤独。堡垒的材料从木头到金属,从粗糙到泛光,从布满记忆的细纹,到用X光也探测不出里面的内容。人们和生活打起了乒乓球,你抽我扣,球速那么快,没接住要跑老远去拣。渐渐的,球再也找不到,歌手弹着吉他在唱,它到哪里去了。有钱人就再买一个,没钱的孩子找完一个又一个童年。
  年华破碎,悲喜飞扬,青春暗自转身,狂欢一场。
  “你后悔吗?如果还有下辈子,你会不会重新选择个方式生活?”
  几乎每个人都问过别人或者自己,这么无聊的问题。得出否定答案的人大多比较理智,他们告诉自己永远没有下辈子,所以说,那么痛苦的过往,属于过往,就算惆怅,也不必后悔。时光的沙滩,高高低低的浪清洗着痕迹,步伐被温和地舔拭着脚底板,你不知道让哪一颗尖锐的武器扎出了伤口。回头寻找,漫无边际的银色海岸,而带着血迹的沙砾,卷进了海底。
  如果你抱着头在街道的阴暗哭泣,另外起码一百万个人,他们蜷缩被窝里看DVD。如果你拥着爱人安详地看夕阳,另外起码一百万个人,他们压抑失恋的悲伤,要么吃不下东西,要么疯狂吃着东西。你的孩子呱呱坠地,另外起码一百万个人,他们丢失了亲人,哭不出眼泪。你行走在归乡的路上,另外起码一百万个人,他们手中攥着去往其他城市的车票。
  每个夜晚,有人在思念,有人在牵挂,有人在遗弃,有人在等待。有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大家悲伤地走上街头,人群淹没了城市的轮廓。有人乞讨的时候,一天下来面前的帽子里仅有一个硬币,微弱的呻吟消失在阴暗的角落。
  
  以上长长一段演讲,是王亦凡在舞台表演的朗诵。
  我惊奇莫名。灯光披洒在王亦凡身上,从头发的凌乱,到外套衬衫的肮里八脏,从皮带的班驳,到裤管的左长右短,充分显示了穷困由内而外的张力。他就这么慷慨激昂,说了一通愁肠百转,悒郁难解的锦绣文章。
  我站在他旁边,浑身筛糠,见了鬼一样。
  蓝衣服和红皮衣女子坐在台边第一排,蓝衣服对红皮衣说:“ANNA,这算新时代的RAP吗?”
  ANNA还是那幅淡淡定定的模样,不做声。她无声坐着,眉宇秀气,却透着一股子挺拔的味道,仿佛是雪融在梅花上,梅花又挂着霜,飞檐刺破了月,月里正好翻动着一片花瓣,伸手接到宛转,满目清清的冷光。
  蓝衣服掉转头,对王亦凡说:“0622号无赖组合,你唱完了?”
  王亦凡彷徨地看我,嘀咕:“唱什么唱,抢劫两人组在这里唱歌,妈B的。”
  我捅捅他,说:“加油,对你有信心,你行的。”
  王亦凡咬咬牙,破罐子破摔,索性问蓝衣服:“你们有多少钱?”
  ANNA说:“冠军奖金20万。”
  王亦凡没听懂,狐疑地问:“每个抢劫的都能抢到20万?”
  ANNA说:“今天初选,周末正式比赛,冠军20万,亚军10万,其他都有一定份额。”
  王亦凡颤抖起来,眼睛血红。我知道他想操起斧头,直接冲下去,把20万抢到手再说。我赶紧提醒他:“克制,按他们程序来,别一时冲动,抢劫冠军才有20万。”
  王亦凡上牙打下牙,嘶哑着说:“抢抢抢,抢他妈的,20万啊。”
  我说:“对,你快唱歌,听他们的。”
  他杀气腾腾的眼睛立马变得惊惧害怕。
  蓝衣服不耐烦地说:“ANNA,不要浪费时间,陪你等这个无赖组合,已经半个小时。我们是评审委员会主要委员,怎么能反过来伺候这两位,呃,两位选手。”
  ANNA突然冲我微笑。笑得我腿肚子都软了。两个评委一个红脸,一个黑脸,吃不消,我奋力踹王亦凡一脚,说:“干你娘,快唱。”
  王亦凡喊:“老子已经朗诵过了。”
  我说:“人家要你继续,快点,20万。”
  王亦凡怔怔看着我,我投以鼓励的目光。
  他白痴了一分钟,发癫痫一般,手舞足蹈,拼尽全力,有节奏地狂喊:“十里洋场,我就去做马永贞,单身砍出一片天。倩女幽魂,我就去做燕赤霞,只手擒拿老树妖。你知道吗?生活没有激情,一日三餐象个圈套,宫爆鸡丁是绊马索,青椒肉丝是迷魂药,让我们沦陷,让我们平庸!”
  我瞠目结舌,没有料到他爆发出如此的艺术气息,叫人啧啧赞叹。
  台下一片沉默。
  蓝衣服忽然大笑,笑得在地上打滚,说:“节奏不错,词也不错,就是,就是不像音乐……哈哈……”
  我和王亦凡一齐大怒,说:“音你老木。”
  ANNA皱皱眉头,说:“麻烦无赖组合使用伴奏,可以么?”
  王亦凡说:“什么伴奏?”
  ANNA说:“就是使用乐器。”
  王亦凡拔出斧头,说:“是这个么?”
  他手举斧头,穿着塑料拖鞋,拖鞋乌黑,贴着鳄鱼标志,尾部一行英文:ADIDAS。这件事告诉大家,在贫穷中追求高贵,结局一定不伦不类。后人评论说,王亦凡全身上下,都是寓言,真是人间奇男子。
  蓝衣服再次爆发大笑,喘气说:“今天有个过关的选手,用的乐器是玻璃杯,想不到还有用斧头的,ANNA你支持的无赖组合,果然特立独行。”
  ANNA手指敲击着扶手,我注意到她无名指上一枚戒指,纤巧银白,在灯光中微微闪着细小的晶芒。
  王亦凡挥舞斧头,嘿嘿傻笑,说:“这招叫作立劈华山。”
  我羞愧难当,一把按住他:“闭嘴,把斧头收起来。”
  ANNA终于丧失耐心,合上手头笔记本,说:“0622号,你们走吧。”
  蓝衣服还在笑,说:“ANNA,怎么不继续了?斧头演奏,我从欧洲到亚洲,没有见识过呢。”
  ANNA站起身,说:“ERSITONG,抱歉耽搁你这么长时间。”
  蓝衣服说:“那么能共进晚餐,表达你对我的歉意吗?”
  ANNA说:“对不起,我让MARRY安排你的晚餐,我还有其他事务。”她又望着舞台,却并不面对我们,说:“你们可以走了。”
  我心中一痛。王亦凡摆个POSE,说:“这招叫作老树盘根。”
  蓝衣服见ANNA要离开,伸手抓住她的手腕:“ANNA……”
  ANNA似乎被火烫,一挥手,甩开了蓝衣服。
  她一挥手之间,有颗小小的晶莹,划着短暂的弧线,停止在我脚下。
  我低头,那颗戒指,滚了几圈,安静匍匐。戒指是白银的。我蹲下想拣,可是戒指上有个碎钻镶嵌的图案,拱成稍卷的小小波浪,中间是一粒米大的蓝色钻石。
  这是一朵离开家乡的波浪。
  我不能自已。
  我的心剧烈疼痛。
  也不能解释,只是仿佛一场遥远而孤零零的思念,残存的温暖,纷飞的雪花,阳光在叶子边缘滑行。一层波浪拍上岸,冰凉抚摸脚踝,和你万千关联的女子,长长的头发,寂寞沉于水底,水色荡漾人间,可你永远不再知道,她去了何方。
  揣度一个方向,就耗尽一生的力量。
  这是一朵离开家乡的波浪,小小的,小小的孤单。
  我愣愣看着戒指,戒指上小小的,小小的蓝光。
  是不是在穿透岁月的背后,也有一朵这样的波浪,在我的手心,指尖抚过,它就能告诉我,不再需要流浪。
  
  “我们一起走,好吗?”
  
  我无法控制,突如其来的眼泪充满眼眶,一颗颗滚落,凉意在脸庞,海洋的气息扑面而来,孩子的哭泣依依稀稀。
  华丽的大厅,某个角落,似乎是二楼的座位,隔了护栏,有短促的琴声一响,然后连续四个小节,嘶哑的悠扬。
  然而无比熟悉。
  ANNA自己拣了戒指,刚直起腰,琴声传来,所有人都向楼上望去。
  护栏一米左右,扶手的栏杆和主体大概是一个巴掌的空隙,能看见人影,却不好分辨。
  八个小节弹完,沉寂半晌。蓝衣服说:“0622号,这是你们的朋友?”
  王亦凡斧头一挥,说:“朋你娘哎。”
  ANNA握着戒指,说:“还有选手没走?不会呀,今天下午,应该没有弹这种风格曲子的人……”
  蓝衣服说:“算了ANNA,别管了。咱们谈谈晚餐的事情……”
  楼上的琴声再次响起。
  八个小节,又八个小节。都是相同的八个小节,重复弹着。
  这相同的八个小节反复着,我越来越熟悉,像生命基因里的一段排列,深深铭刻灵魂的深处。它抖落无数灰烬,吹开蛛网纠结的伤痕,勾勒一副息息相关的画绢,有时间之外的歌声在吟唱。
  我眼前模糊,扯下吉他,我要跟随触手不能及的微笑,拥抱星光已经破碎的岁月。
  我可以看到,莫大的草原,和陌生人大醉一场;搭一辆车,昏昏沉沉听收音机,身后就是千里。如此孤独的清澈高原,如此张扬的白色云海,你飞奔着呐喊,孩子一样。如此哽咽的秋日阳光,如此陡峭的童年梦想,你怔怔着发呆,遗失一样。
  我的吉他早就松动了弦,每个音都挣扎不休。
  而我和着楼上的琴声,依旧在弹。
  那么倦慵,那么疲惫,那么日夜不分,那么容易消散。
  
  有些思念/
  只能放在心底/
  就算是风筝/
  也有归来日期/
  我站在山腰/
  怕你找不着路/
  就算是这样/
  你能否寻到归途/
  青山伴着白云在飞/
  绿水陪着竹笛在吹/
  我站在山腰/
  怕你找不着路/
  没有了灯笼/
  孩子在远方孤独/
  我想就算是风筝/
  也有归来日期/
  可是一封封书信/
  都丢失在山谷/
  
  我们一起走,好吗?
  
  歌唱完,琴弹完,楼上没有声息。我抱着吉他,血管奔涌疲倦。
  王亦凡抱着斧头,说:“我靠,你鬼叫什么,鬼叫也就算了,怎么叫得我一脸眼泪。”
  蓝衣服鼓起掌,说:“很棒,这几天所有选手里,你可以排进前十。我想,如果换一把吉他的话,应该能加分不少。ANNA,你不必道歉了,我非常乐意用半个小时等待,来听这一首歌。”
  王亦凡抡抡斧头,抡出个花枪,说:“这招叫作灵猫出洞。”
  ANNA对我说:“周末决赛,下午三点,全国电视直播,希望你做完好的准备。”
  王亦凡张口结舌:“抢劫……抢劫要全国电视直播?”
  ANNA没理他,继续说:“本次决赛为了尊重选手个性,非音乐部分也由选手自主设计。这里有一份具体说明,你仔细读读。到时,按照说明上的指示,可以联络到专门人员,为你做服装造型,一切免费。现在的样子,太土了。”
  王亦凡又抡他的斧子,叫:“土怎么了,这招叫作土狗刨坑。”

ANNA还是没理他,我接过一沓纸,印刷精美,入手光滑,我问她:“我们……我们在走廊睡着了,迟到半个小时,你为什么要等我们?”
  ANNA又递给我一个信封,薄薄的,我差点没拿住滑出手。
  她转身就走,蓝衣服连忙起来,喊:“ANNA,等下我……”他边喊还不忘调戏王亦凡,说:“你好你好,希望下次决赛,能欣赏你更多的斧头演奏……”
  王亦凡得意洋洋,连续舞动,说:“这便是鼎鼎大名的程咬金家传三板斧……”
  我左手一摞说明,右手一只信封,吉他倒在脚旁,精神恍惚。
  两个人脚步仓惶地奔出国际银行,夕阳在马路远端,被城市最高的电视塔遮去一半。
  王亦凡说:“我日,我们算抢劫成功了没?”
  我说:“起码成功三分之一吧?”
  王亦凡困惑地说:“成功三分之一,为什么一分钱也没有?”
  我说:“可能成功和金钱不是正比吧,全成功才有钱。”
  王亦凡点头说:“这个说法有道理。”
  我担忧地说:“万一周末决赛抢不过人家怎么办?”
  王亦凡恶狠狠地说:“这个世界欺软怕硬,我们只要够强横,够执着,必然能得偿所愿。”
  我也点头,说:“你不强横,但足够无耻。你不执着,但足够猥琐。”
  王亦凡仰天大笑:“以我的江湖地位,区区决赛,手到擒来。”
  我顿住脚步,说:“其实我有两个问题想不通。”
  王亦凡也顿住脚步,说:“其实我也有两个问题想不通。”
  我说:“你什么问题?”
  王亦凡说:“你先说。”
  我说:“好。第一个,我问ANNA为什么要帮咱们,她不回答,就给了一只信封。”
  王亦凡说:“我操,打开来看看,不就知道了。”
  于是两个人打开信封,抖抖,信封里什么都没有。
  王亦凡一万个不死心,拼命抖。还是没有。
  我说:“明白了,要放到火上烧,一烧隐藏的字迹会显示,我读过武侠小说。”
  王亦凡暴跳如雷,说:“烧她老木!”他一把就撕了信封,结果信封里飘出张薄薄的纸片,我拣起一看,十元人民币。
  王亦凡挠挠头,说:“那婆娘给你十块钱干吗,想包养你么?太高估你的价格了。”
  我颠来倒去研究纸币,皱巴巴的,上面还用圆珠笔画了条狗,挺眼熟的。我恍然大悟,看看王亦凡一副无辜的模样,大力踹他一脚,说:“老子知道了,他妈的,你在银行抢劫ANNA,把她五百万的银行本票看成五块,还救济她十块,这不就是你救济她的那张十块。”
  王亦凡哎呀一声,气愤地说:“畜生,还钱也不加利息。”
  我嘿嘿一笑,说:“她怎么还给我?不是你送她的吗?”
  王亦凡沮丧地说:“我长得英俊,她不好意思。”
  我说:“哈哈哈哈。”
  王亦凡恼羞成怒,说:“日你哦,第二个问题是啥?”
  我说:“在二楼弹吉他的是谁?”
  王亦凡说:“可能是鬼。”说完他还打个哆嗦。
  我说:“你这个蠢货。”
  王亦凡:“呸。”
  我:“呸。”
  王亦凡思考一会,说:“我真不知道是谁。”
  我说:“没指望你知道。你刚刚也有两个问题的,说说。”
  王亦凡一愣,说:“我忘记了。”
  我说:“操,滚。”
  两个人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车子晃悠了一个半钟头,才到老城区。王亦凡猛地抓住我,我惊恐地说:“什么情况?”
  王亦凡说:“我想起来了。”
  我说:“想起什么?”
  王亦凡说:“我的两个问题。”
  我看他紧张的样子,不由更加紧张。路灯投下四周错综复杂的阴影,角落传来悉嗦的声音,他紧张地说:“第一个问题,狐狸为什么容易摔跤?”
  我紧张地问:“为什么?”
  他紧张地回答:“狐狸狡猾啊,它脚滑。”
  我一巴掌打得他晕头转向。
  他边逃边说:“第二个问题……”
  我又一个巴掌,没打着。
  他非常严肃地说:“第二个问题我一直在车上想。”
  我给他一个机会,停止揍他。
  他说:“我们是去抢劫的,为什么要唱歌?”
  我们互相愣着看了很久,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