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那么,”她冲我眨着眼,“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不是我想不到,也不是我不想做,但我仍背上了不讨人喜欢的罪名。她合上了讲义,用轻到不为人知声息叹了气,转身走出教室。

  那时的我,别扭青涩,在她眼里越是某种意义上的可爱。她也是青涩的,大概。我们的共同爱好只有一个。

             ——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没有悲哀而快乐,因为悲哀而快乐,那种快乐更为快乐呢?”看到一条叫做卡列宁的猎狗死去,明显心绪低落了很多。这个年代,我们都不愿承认自己善良,大概从蜗牛总躲在蜗居中学来的吧。
  “无所事事的放松,筋疲力尽之后的放松,那种放松更加放松呢?”虽然我总喜欢做毫无逻辑的比喻,可一次,还好没有弄糟。悲伤的脸总算露出一丝笑容:“你知道,我喜欢昆德拉,可是他为何要让卡列宁死去……”
  这大概和他为何让托马斯爱上特丽莎一个原因——他是上帝——他在主宰命运——托马斯的,特丽莎的,萨宾娜的,当然也包括卡列宁的。甚至包括我们。

  如同一把出鞘的刀,未开刃也能锋芒毕露。只是用尽所有力气以够的上思想的标准,却发现飘在半空的自己不知害怕,还显得可笑。认为自己经历的太多,所有的世界在脑中完成。接下来,便宁愿让它一片空白。但我还是不能不臆想,甚至拉了许多人一同进来臆想,糟到不能再糟,却依然乐观的要命。在那个时候,我便养成了将心分裂成几块的习惯。致使很多年以后的今天,我的心思还总不甘好好的待在一起,分头去奔跑,让我晕头转向无法思考。只有,在想起的时候,才是清晰的,静止的,唯一的。我亲爱的,现在的你,在做些什么呢。

  从那时,我便一直讨厌等待。等待意味着将某一小片命运交付给了别人来决定。我讨厌那种感觉,失掉了一切从容优雅随意洒脱。
  有人曾教我,如何去感激一颗等待之心的美丽,不要给自己定义任何形式的不安。可是那不确定,仍然带给我恐慌,我甚至无法做最坏的打算。

“维都,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绝望的随缘者。”你的眼睛漆黑却晶亮如同暗夜的星子,“你看上去很轻,只是因为连希望都不敢背负。”
“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正如这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生活在可悲中继续。”
“可是维都,我还是喜欢你这个样子。我知道终于可以牵绊住你,只需要在地面上奔跑,我便能注视你飞翔了。”


  我的手依然紧紧的被握住,只是这次,无论如何也无法抽回。于是我站立在那里,汗湿到颤抖起来。


弗兰茨的生命因萨宾娜而缠绕。
萨宾娜的生命因托马斯而缠绕。
托马斯和特丽莎的生命互相缠绕。

  生命因为有所缠绕,而终于能够轻松起来,生命因为背负着这缠绕,会不得不放弃“非如此不可”,会不得不变得沉重。
  也许,你的无法飞翔正是为着我的缠绕,那么久,以我为中心的生活也许竟是一直被包容在你的世界里。我缠绕着你,于是我才能够飞翔。

  “他试图想象,自己与那理想的女子生活在理想的世界里,他看见在他们理想房舍敞开的窗前,特丽莎孤零零的一个走过……他受不了她那一瞥,又一次感到她的痛楚痛在自己心里,又一次被同情所折磨,深深的沉入特丽莎的灵魂……他知道,眼下以及将来,他将抛弃快乐的房舍,眼下以及将来,他将放弃他的天堂和梦中女郎,他将背叛他爱情的‘非如此不可’伴随特丽莎离去,伴随那六个偶然性所生下来的女人。”
  这个被人放在草篮子里随水漂来的女人。

  “那么,”你冲我眨着眼,“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尼采常常与哲学家们纠缠:想想我们经历过的事情吧,想想它们重演如昨,甚至重演本身无休无止地重演下去!这癫狂的幻念意味着什么?“‘永劫回归’的幻念表明,曾经一次性消失了的生活,象影子一样没有分量,也就永远消失不复回归了。无论它是否恐怖,是否美丽,是否崇高,它的恐怖、崇高以及美丽都预先已经死去,没有任何意义。它象十四世纪非洲部落之间的某次战争,某次未能改变世界命运的战争,哪伯有十万黑人在残酷的磨难中灭绝,我们也无须对此过分在意。”


  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我没变,什么都没变,还是老样子,不能承受任何东西。
  所以,我也无法承受你……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做了7个月前就想做的事——甩掉了在一起8个月的男朋友。
那天,照例是芮打过电话来约好一起午饭,吃完,我便说出了那样的话。
那天,我头发挽的高高,神情比任何时候都木然。当芮紧紧拥抱我的时候,也是如此。

纹,我没变,什么都没变,还是老样子,不能承受任何东西。
所以,我也无法承受你……

匿名 说...

  
海龟 1/15~2/14出生
基本性格:诚实、坚实型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发挥你的聪明才干;虽然拥有老实又温和的外表,在内心却隐藏著像花芯一般的坚强个性。一般而言,忍耐力算是很强的,不过一旦被触怒的话,温和的一面很容易就消失不见,而突然变成跟原本个性完全不同的你;为了能提升技能,不惜花上时间、金钱的向上心也要特别注意!
LOVE: 互相尊敬的爱是基本的。与同年龄或年纪较小者,即使连谈话都觉得不太协调,觉得累;但如果和年纪大者,会讲笑话,逗人开心,就像自已专用的玩具般。


海豚 2/15~3/14出生
基本性格:追求如海洋般的广大自由,如海深般的优雅。对于文艺方面非常热衷,而在些领域中,被论为有才华而给予高评价的可能性也很大。对于流动式的生存方式,是你最擅长的,因此如果硬要把自已绑在一个固定的范围之内,你可能会感到有挫折感,或者会有绕远路的结果,"留在自已所画的框框"里,会埋没了你的才能喔!
LOVE:疗伤的爱"是基本形。无法开口向对方说NO,经常会产生有"同情爱"的倾向。惯于被爱,被动的情形很多,虽然本身并没有意愿,但还是不由自主的跟著它走。


水母 3/15~4/14出生
基本性格:因洞察力相当敏锐,对方需要什么,你总是很快地就能知道,而且具有从事公益活动的服务精神,是个很有亲切感的人。因有想要证明自已是个可以被拜托、被依赖的倾向,所以很有可能会被心怀不轨的人所骗。不过你却不会因此而吸取教训,避免受骗,但在不断地重蹈覆辙中,你会变得越来越坚强喔!
LOVE:献身爱是基本形。谁需要你,你就会去迎合他,并扮演一位好好先生、好好小组,对于不好或淘气的人,心容易显得温和、柔顺,对于恶友的诱惑也难抵抗。


魟鱼 4/15~5/14出生
基本性格:非常热情,虽然个性有些顽固,看起来似乎也很容易生气,但心情的替换却很快,而且算是个蛮乾脆爽快的人喔!在活动方面,属于明朗活泼型,虽然有追求虚荣,且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但只要稍加抑制些的话,不论是成为领导人物,或活跃的角色,都会备受注目的。当碰到障碍或难关时,也会发挥魟鱼族的巨大力量。
LOVE: 清爽健全型,比起被爱,比较喜欢去爱人,所以容易成为有点自大的恋人;但是,那股力量却可以给予对方勇气及精神支柱喔!在发型和睫毛上下点工夫,可使魅力度上升。


海葵 5/15~6/14出生
本性格:稍微隐藏的知识型。温柔与强势、可爱与妒嫉、浪费与小气,隐藏著两种极端的个性,属于纤细体质。在微笑背后,也有想像不到的超现实的另一面。如果要当第一还不如选择Number2,或是当个辅佐人员,会较能发挥力量。因为容易遇到一点小事就放弃,所以只要能克服这一点的话,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LOVE:是个在身心两方面都不得不将它填饱贪得无厌型的人。不论在哪一方面,对另一半的期望度都很高,因此热情的燃烧度也容易走向急速冷却。


飞鱼 6/15~7/16出生
基本性格:非常具有好奇心,是个敏感、淘气的人。想法一直在改变,和猫一样变化无常虽然在口才方面不错,但有时或许因为称得太多,而把重要的事也说溜了嘴。不过有时为了场面气氛和乐,在说谎、搞气氛方面也很擅长喔!如果能够不把聪明表现得太过火的话,就能增加别人对你的好感度喔!
LOVE:喜爱兼具有耍花招的爱。因为你的爱情总是刹那间消逝,而痛苦则像轻风飘过般,或是从这朵花飞到另一朵花的蝴蝶一样,因为你只想尝试恋爱中甜美的部份。


河豚 7/17~8/16出生
基本性格:是个容易觉得寂寞、多愁善感型的。平时看起来,好像很会照顾别人的样子但其实内心却还像个小孩子似的,是个长不大的顽皮小孩。如果大家没有注意到自已的话,有时就会像八岁小孩般的撒娇、耍赖呢!而在搞笑方面,蛮有天份的。因嫉妒心或喜恶方面的感情特别强烈,是个有点执拗的人。
LOVE:筑巢爱情型。有强烈的恋母;、恋父情结的倾向。因初恋或失恋的关系,有可能人生会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容易沈溺于被爱中,对于另一半也会有过度期望。


鲷鱼 8/17~9/16出生
基本性格:乐观,希望引人注目的类型。个性鲜明、高贵,超喜欢追求流行的东西的你,永远在找寻自已能引人注目的方式。常把自已和明星的角色混合在一起,总是活在想像的世界里,持续不断地编织著梦想。但如果想要的东西无法成为自已的,就会执拗起来,破坏、乱闹一通,就像是个高傲又无理的小孩一样。
LOVE:因自命不凡,常误以为大家好像对我有意思,也不会因此觉得尴尬,属于怡然自型。而另一半若不是最高级的黄金阶层,也无法满足,所以单相思的情形可能偏多。


天使鱼 9/17~10/16出生
基本性格:属于理智型的人。分析能力强;、观际力相当敏锐,喜欢做些能让周遭的人高兴的事。但如果把本身太过洁癖,或是太苛求的一面,强烈地表现出来的话,最后可能也只好以Mail通信的间接方式,来和别人交往,如的倾向也是相当有可能的。当然也有的是因为害怕失望,连可以得到的也将之拒绝,或许是喜欢孤独吧。
LOVE:非常喜欢恋爱的过程,刚开始的心动、喜悦、兴奋等,远胜于恋爱的最后结果。而在恋爱的过程中,就像小朋友玩游戏般,反而不太像日常生活中的爱情模样。


企鹅 10/17~11/16出生
基本性格:优雅,是企鹅族的基本形象。看来酷酷的外表及行动,其实内在隐藏著像岩浆般的热情,由外表看来,似乎也具有神秘特质的印象效果;对于这样的误解,实际上是蛮能自我陶醉的。另外,因为考虑得太多,无法下决定而犹豫不决,也是常有的情况。对于讨厌的人的缺点会以非现实主义地歪曲形象将它记忆下来。
LOVE:如果没有照著自已心中所描绘的理想图进行的话,是无法满意的,会一再烦恼与现实间的隔阂。认定双方能取得平衡是爱的基本,常被认为如果付出多少,就要求收回多少。


章鱼 11/17~12/14出生
基本性格:容易因一时冲动而行动。例如:某件事明知是行不通的,但还是无法控制内心的念头的超情感派。不过正因为这股隐藏在内心的探求力和热诚,而具有能使不可能变成为可能的力量;即使遇到困难,也会达到超越原本能力以上的目标。只是,一旦失败、跌倒的话,会需要花上一段颇长的时间才能再站起来。
LOVE:属于深刻的爱的类型。因爱慕太深,在心里会潜藏著强烈的嫉妒、猜疑心,有严重的不信任倾向。另一半不是你的宠物,关于这点要先意识到,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很重要的。


发亮的花枝 12/15~1/14出生
基本性格:自由奔放的乐天派,分为行动型或思索型;拥有奇特的自我世界,但因为容易固执的结果,反而导致一些机会与你擦身而过;虽然拥有才气焕发的特质与力量,有时却会因过于沉溺在自我才气中而无法成功;或因没有强力的主张,容易被组织或社团排除的倾向也是有的。个性反覆无常、兴趣多,也很懂得玩乐,还有外人意想不到的认真态度喔!
LOVE:有多变化的想法但似乎跟现实有一段差距。有的只要自已能得到幸福就好了,但也有已经男女朋友了,所以可以安心地脚踏多船,或是外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