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让我们有效地沟通

  



1.有效沟通:以倾听开始――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听了么?

2.倾听除了要带着耳朵,还要带着智慧――他说的话你听出弦外之音了么?也就是说你要分析他在这个情境说这个话的意思。

3.有效的沟通需要设身处地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换位思考既能让你的视野拓宽,也能让你轻易拥有透视他人内心的超能力。

4.有效的沟通以明确表达为工具:别以为自己想的很使劲了,别人就能洞悉你的思维。

5. 在不愉快的时候我们不进行沟通,因为那样的沟通难免无效,同时我们还要做到:

  ☆不指责-不抱怨-不攻击-不说教
  ☆尊重对方,不口不择言更不能口出恶语
  ☆道歉:及时、真诚、不回避

6.如果发生争吵,有两个具体的做法:

  (1)第一人称表述法――这个技巧的假设是,我们跟周围人之间没有敌对的矛盾,而大部分导致我们大呼小叫的争论归结起来都多少有些自卫的成分在里头。所以,在争论中比较明智地把火力集中到具体之处,确定到对方让人生气的行为之上,那么争论既不容易越吵火气越大,也不会因为泛化而最终遗忘了开始的原因而不了了之。因为具体化的表述更关注于行为,而不是企图改变对方的性格。

  最具体的方式莫过于:以“我”为开始,着重说明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针对结局指出对方的错误,这样效果相同但感觉不一样。

  这里头的道理是:我的感受属于我,只有我知道我的感受是什么;这样的争论对清除误会最有效了。

比如:“你惹的我很烦,你知道么?”=我现在感到非常生气。

  (2)XYZ表述法:中心意思是――就事论事,不泛化,别把事情扯远了;火力集中,别一杆子打翻了一船的人。

  这个模式是,当你在Y情况下做X的时候,我感觉Z。

比如:“你怎么这样不尊重人?你从来都不让我把话说完!你这个人特别没有教养。”=你刚才打断我的时候,我感到很生气。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天早上,移动一老总在外突然感觉内急,只好找公共厕所。
"干什么的?"看厕所的大婶喊。
"我是移动老总,我内急。"
"你不知道现在什么都要收费啊?"大婶。
"行,多少钱?"
"进去5毛,出来3毛。"大婶看着他。
"什么出来也要收费?"老总瞪着眼睛。
"看什么看,我们这里实行双向收费。如果你办个厕所套餐的话,就可以单向收费了。
"行,我付钱。"老总掏出十块钱。
"大便还是小便?"大婶捏住钱问。
"大便,快点。"
"恩,你需要办理套餐吗?如果你一次性大便五十次,可以给你优惠再大便三十次。"大婶说。
"别说了,我先进去,马上出来付钱。"老总进去后,选择了最后一个坑位爽了好久后出来了。
"先生,您选择的是五号坑位,得付选号费用5毛钱,你在里面呆的时候没有说不要选择放音乐,所以每次收费6毛钱。另外你在里面蹲了十五分零一秒,前一分钟按5毛每分钟计费,后面按每分钟四毛计费。不足一分钟按一分钟计费。另外由于你的排泄量占用了我们的下水道宽带,所以请你另外按包月付出费用元。最后你可以通过小孔看到进厕所的其他人,请付来人显示费1块钱。"老总已经呆在那里。
"所以,老总先生,我们这里不刷卡,总共你要付59.4元钱,如果逾期不交纳,按每日千分之三的费用计滞纳金,我方不另行通知,到积累到千元我方将通过法律手段催缴"。
大婶刚刚说完,移动老总"扑通"一声晕倒在小便池里!!
移动老总迷迷糊糊的说:还有没有王法了?
大婶说:我的地盘,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