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择偶条件:挑三拣四找什么?

  
重点词:

美貌

相互性

相似性


名词解释:

1. 针对漂亮不多说,有一点提一下。老天爷对于美貌的人很慷慨,他给予他们大家都看得见、看见了都喜欢的东西,既然是大家都知道,那么我们假设漂亮的人自己也知道。知道了后就有一个这样的后果:人们对美貌的人说更多的谎,这是个科学调查的结论,久而久之,美人迟早会发觉人们“逢迎”和“讨好”他们,然而明明自己不具备的优点也被人当成好东西扣上来的时候,或者是自己都意识的错误被人轻易放过的时候,难免觉得自己被愚弄了。于是,后果就是:虽然美人们很乐于被人夸奖,但是,他们是不那么容易信任别人的,同时他们的自信也经常受到挑战――因为他们会疑惑:我得到这个职位到底是被人看好能力,还是因为我的脸蛋呢?

再有就是地域造成的文化差距、时代的特性、个体的美感差异都会导致对美的认同在大前提下略有不同。比如:生产力低下、常有饥荒产生的年代,人们对于瘦的崇尚绝对不会象现在这样;而喜欢黝黑健康肤色的国家对于中国的“一白遮百丑”也不那么感冒;头些年追欧美明星时流行的欧式眼,这些年也被哈韩的单眼皮成功替代了。但是,对美感认同中这样的细小差别绝对不会大到连“双眼皮大眼睛”跟“双眼睛大眼皮”都分不清的地步。

2. 相互性:

据说:值得拥有的程度=外表的吸引力×被接受的可能性,因此,像Y跟他的爱人一样,爱我所爱,所爱爱我才真正动人心弦。

3. 人以群分之相似性:

常有咨客来问:到底找个相似的还是找个相异的?――答案只有一个:

找个相似的,如果能找个一样的最好。因为“相似性”是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小提示:

具体说说相似性的重要性。

相似最容易带来安全感,它是突破陌生感最好的途径,这种安全感来自于因为“看你有点象看自己”,所以找个相似的人其实也意味着对自己的肯定。

★ 比如:性格欢快的会喜欢跟自己一样乐呵呵的人,而且本来没什么高兴事儿也会为对方乐呵而被感染性地调动出性格里乐观的情绪;整天不高兴的人也会喜欢上耷拉脸的,为什么?我们会想,如果我不高兴,我会喜欢快乐的人,这样能带着我也高兴点。其实不对:如果你整天心情不好,旁边有个人一天到晚都比你高兴,你会更加郁闷。

这就是相似性的重要。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衰男的症状:

眼前的事记不住,以前的事忘不了.躺下睡不着,坐着打磕睡,看书越来越远,撒尿越来越近,过去是硬着等,现在是等着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