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一头风骚的菜谱 (转贴)

  
评价瓜花酿,我只有两字:销魂。

下面,我全球独家首发瓜花酿的制作工艺。

首先,于清晨太阳尚未全面勃起之时,瓜花开得最盛之时,采花。其余时辰,皆不合适。采的时候,须连下面的茎一起采,不是单要花朵。

回家后,将茎与花朵分离。伸出你坚强的中指,探入花朵中,慢慢地,温柔地,将那柔嫩的花蕊,也就是花的生殖器,抠掉,这个过程有点像宫刑。记住,一定要轻柔,像初夜一样轻柔。如果你的中指太粗,可换小指。千万不可将花朵壁抠烂,抠烂的话,在煮酿的过程中,很容易……侧漏

将花下的茎去皮,这个过程很需要技术含量,我无法用文字表述,只能说,你要是把皮从头撕到尾而不断,就完美了,否则茎会很老。我们小时候,每天都帮外婆把南瓜藤的茎去掉,然后她挑到街上卖,撕好的藤,比未加工的可多卖一两毛钱。我干这个活是老手了。

把撕好的茎剁碎,买块水豆腐捣碎,加入肉馅,盐,拌匀,最好加一两个蛋,可助其凝固,然后,分装进洗净的瓜花里,将最外的花瓣折起来,压住馅,放锅里水煮,可加一点胡椒粉于汤中。煮沸后6-8分钟即可,其间,要翻动一两次。

我想,绝大部分朋友此生一定没尝过这玩意。我只能说,当你吃下第一个瓜花酿,……想死的心都有。啊,以前的那么多年都虚度了啊。


勾引你们馋虫的时刻到了。知道汝等如今尚未用御膳。

话说,那瓜花酿出锅之后,首先面相就好。那些酿们,身段修长,遍身鹅黄,体态丰盈,在汤里含情脉脉地望着你。如同一群行将出浴的豆蔻少女。啊,你一定想扑上去了呵。

亮出你那昏黄的舌苔,轻咬一口,花瓣的甘甜,梗茎的脆口,豆腐的柔滑,肉沫的清香,宛如在你的舌间响了个炸雷。那种清爽的甜香,远非冰糖黄糖白糖以及糖精所能制造出来,它就是天然的南瓜花的甜。狼吞数个酿下去,汤里的淡淡胡椒味开始在胃里游荡,温暖,清晰,苍茫。啊,真是要了亲命呵。

瓜花酿不是富贵的食品,肉,成了点缀。你的味蕾能感知到的,首先是花瓣,瓜梗,以及豆腐,这些农家的食物,会让你想起许多饥寒,好在,肉适时地出现了,它弥补了你的情殇。如是,荤素缠绵,略有甘辛,你经历过的富贵和贫瘠,都会在这一刹,于舌间游行集会。一路吃将下去,元神开始弥散,最终的结局,是掷筷一叹,黯然销魂。

你自可不信。但那瓜花酿,的确是我最爱之物。李谷一唱的《前门情思大碗茶》算个P,比起瓜花酿,那真是黄羊之于骆驼。

客家菜中,酿是第一特色。感谢我的祖先发明了这些好东东。举目植物界,只要是有纤维的,夹得够紧的,均可做酿。茄子、辣椒、葫芦、节瓜、香菇、苦瓜,包括油豆腐,水豆腐,等等,均可入药。最为匪夷所思的一种,是蒜酿,取蒜梗切成拇指长,以锥子划中间数路,上下一捏,便如小灯笼一般,再将馅填入,哦,这哪里是食物,简直是艺术品啊。

我平生最恨自己之处,是有贼心没贼胆。思忖了半天,终于没敢持剪下去劫掠那些南瓜花,道德感最后战胜了口腹之欲,再说了,我要是手脚迟缓一点,被别人当场擒住,纠着衣领扭送到张朝阳处,影响也不太好。

越写越饿,吃午饭去。

1 条评论:

Bige M 说...

一幼儿园的小破孩躲在厕所里吸烟,被老师抓到,老师问他为什么吸烟,他低下头,深沉的回答:祖国未统一,心情很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