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形而下肾亏

  


  我试图绕过去和她理论。我想说的是,你不要哭,这个世界容易受伤的不都是女人。她没等我绕过去,就举着杯子连同滴下来的泪水一口喝干,你什么都不要说了,你们男人,站着理亏,躺着肾亏。一句话把我怔在当场,连干了三大杯,终于没能忍住,也哭了。


  其实我不是个脆弱的男人,并且我一点也不肾亏,我没理由在酒吧里当着大庭广众之下泪流满面。唯一可以解释的是,我肯定吃过女人的亏,但是却找不到理,好象全天下的情感背叛都是男人的不是,站着理亏,躺着肾亏。没天理啊。


  痴情女子负心汉。一句话就把这个世界的两个角色一网打尽。吾友陈世美先生,就是理亏的杰出代表,以至于女人最振振有辞的叫骂就是——你这个陈世美!不用解释,旁观者也会明白个十之八九,就没看过男人骂女人是秦香莲的。不过陈世美若是泉下有知,比起现代男人来,他无疑仍是幸福的,他只是理亏而已。你要是骂他肾亏,他一定不会答应,从棺材里也要爬起来和你大战三百回合:我要是肾亏,还怎么做驸马,做牛马也不配。


  本来我打算直观一点,把站着和躺着稍微修改一下,变成上面理亏下面肾亏,这样比较适合书面语言的表达,上面理亏当然是亏在嘴上,下面肾亏自是不言而喻,后来看袁宏道说闲趣,是说如水中之味、花中之光、女中之态。董桥又说“闲”字其实最怕惹上太多的正气和太多的霸气。于是我灵机一动,决定改成形而上理亏形而下肾亏,一读还颇具哲学意味,果然温文尔雅许多。惜怨妇靓女,略输文采,都市放牛,稍逊风骚。


  形而上的理亏用“痴情女子负心汉”已经完全可以杀得男人片甲不留,形而下的肾亏则让男人走投无路了。打个比方,以前伊拉克武装分子终于安全释放了我国八名人质,人家就是自知理亏。我要是女人,我一定写一封情书给武装分子的头目,向他以及他的兄弟们表达爱慕之情。这么说,理亏的男人还是可爱的,纵然他有万般不是,倘若认错的态度比较好,还是可以回到广大人民妇女怀抱的。反观咱们中国的足协掌门,中国足球的脸已经丢尽了,人家还振振有辞地给自己脸上抹粉,这就象一个人肾亏的不行,偷偷吃一粒伟哥也情有可原,偏偏大喊大叫说某某可以壮阳,结果吃药的水都凉了,不,甚至已经结冰了,他那里依然动静儿全无,这不是走投无路是什么。扯远了不是。


  中医上说,肾亏是气血不足,形而下的肾亏,应该是更加具体的肾亏,甚至具体到脐下三寸。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现代男人不小心都被戴上了一顶肾亏的帽子,对那些相信朴素唯物主义的男人来说,补肾大概是一项终生的事业。这实在是套在中国男人精神上的一副无形的枷锁,比有形的枷锁更有效地限制心灵和躯体的自由。当然,特别是从女人的嘴里说出来,其终极意义更加带有侮辱性和挑战性。


  那我们不妨补肾。《本草纲目》里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功能活血生精。”如你所知,现在很多男人常常围炉涮羊肉,他们就是形而下的肾亏男人。爱吃羊肉的肾虚男人不要心虚,我先讲个故事。清代诗人袁枚有一次设宴请吃羊肉,但客人嫌有膻味,动筷者甚少。袁枚笑着对大家说:“羊肉之味,美不可言。从古人造字而言,美字从羊,鲜字从羊,羹字也从羊,就连吉祥的祥字,也离不开羊,可见凡山珍海味,均不及羊肉味美也。”


  而我们常常把“羊入虎口”比喻为女人被男人欺负了,羊很大程度上就是意指女人。所以我是这么理解形而下肾亏的:你说我肾亏,我就拿你来补肾。我这么形而上的小幽了一把,目的不是找回男人的自信,更不是拿女人来取乐子,而是想说明一个道理,不要再埋怨男人,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呀。俗话说的好,为人不做肾亏事,半夜不怕女敲门。
  

1 条评论:

匿名 说...

  
1.试金用火,试女人用金,试男人用女人。

2. 男人遇见女人,从此只有纪念日,没有独立日。

3. 亲人之间,谈到钱就伤感情;情人之间,谈到感情就伤钱。

4. 孩子把玩具当朋友,成人把朋友当玩具。

5. 没钱的时候,老婆兼秘书;有钱的时候,秘书兼老婆。

6. 有钱人怕别人知道他有钱,没钱人怕别人知道他没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