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心有多大,胸就有多大

  

我终于脱光了!馒头在电话里兴奋地说。对不起,我这个兄弟说话简洁地常常令人发指,他所说的脱光是和脱贫一个意思,就是“摆脱光棍”的身份,换个说法,也就是不知道又从哪里骗了个女朋友。不过我对他这个女朋友能保持多久表示足够的怀疑,上次他跟前女友表白了一大堆惊天动地的决心以后,最后特认真特深情款款地总结了一句:我刚才说的全是肺话。他的本意是说“发自肺腑的话”,没想到人家女孩一听,原来那么煽情的话都是废话啊,于是施展轻功绝尘而去。



话太简洁容易引发歧义,我不止一次教育过馒头,让他把话说完整点,可他总是死性不改,并且振振有辞地说,心有多大,胸就有多大,道不同不相为谋。你看看,他的老毛病又犯了,他说的胸其实是指胸怀,可是很容易令人浮想联翩。我只好恨铁不成钢地说,你这个馒头,迟早会引发一场血案的。



世界上的事果然是无巧不成书,还真有个叫胡戈的楞小子捣鼓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也是因为话说的不好听,让大导演陈凯歌给告了,演变成“一个馒头引发的悬案”了。并且陈老师非常愤慨地指出:人怎么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其实胡戈同学的无耻样子很有我当年的神韵。话说我读初中那年,历史老师出了个上联让我们对对子: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我当时少年气盛,不知天高地厚的对了个下联:男生员女生员男女生员生男女。结果老师公布了下联“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以后,狠狠“表扬”了我一下,说我“小小年纪便有凌云之志”,不过提醒我要遵守计划生育国策。



我这个老师姓朱,如今早已作古,可是他的宽广胸怀却永远在我心中英姿飒爽。陈老师如今正意气风发地霸占着中国大导演名男人的宝座,可在对待胡同学的胸怀上实在令人扼腕,给这个冬天凭添了一阵肃杀的气氛。说好听点,胡同学的作品不过是一篇影像式电影评论,说难听点,大不了是一场大话式无厘头恶搞,有必要这么大动干戈吗。所以我真诚地奉劝胡戈同学,若是官司输了,你赔偿陈老师100箱“满神”牌洗发水,从此偃旗息鼓青山归隐吧,跟哥们我去雪国练习无极神功。




男人的胸怀,不仅仅是让女人依靠的,还要有容纳百川的气概。吾友李世民,当年没少挨魏征那老小子的贬损,不仅当着文武大臣的面跟自己顶嘴,还把自己纳妃的事给生生拆散了。李总气不过,有天把老板桌一拍,说我要杀了魏征这老小子。李总夫人长孙皇后当时正用“满神”牌洗发水洗头,一听急了,李总啊李总,你怎么这么糊涂啊,英明的上司才有敢说话的下属,魏征的出现正说明你的英明啊。于是李总豁然开朗,挑灯学习魏征的著作《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男人谁没受过委屈呢。有一次我回家乘电梯,那天电梯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楞小子,突然那小子放了一个无极的臭屁,搞的我郁闷死了。郁闷的还在后头,由于我住在19楼,而那小子在8楼就下了,留下我一个人在狭小的电梯里独享屁味。更郁闷的是,在12楼上来一个美女,闻见电梯里的腐朽之气,直朝我翻白眼,我只好打碎牙齿当排骨。回来后我把这事气呼呼地告诉我家美女,她不仅没煽风点火地怂恿我去起诉那楞小子,反而吃吃笑道,从此你再也不敢对那美女抛媚眼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女人是一所学校,教男人化戾气为祥和。



这个世界,有多少男人在为五斗米默默奋斗着,把委屈丢在晚风中浪迹天涯。一场诉讼,或者一场暴雪,表面上看是封堵了大地所有的语言,也让树枝举起了光秃秃的枝桠,但是谁都知道,大地的每一次沉默,都是等待阳光,那些植物们质朴的表情,像刘翔趴在起跑线上蓄势待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对粮食的珍惜,每一个心中有理想的人,行囊中背着馒头,就是背着希望,而不是背着十字架。



心有多大,胸就有多大。我要是像陈老师一样,心中装满了奥斯卡,一定不会在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争勇斗狠,首要任务应该是把胸怀练得宽广点,而不是把胸肌练得发达点,做女人挺好,做男人就挺妖了。可惜我不是陈老师,我目前的胸怀也挺远大的,理想就是怎样还掉做生意欠下的百万巨债,目标是贫穷到身无分文,若能一身轻松两袖清风,就算是三生有幸四喜临门了。生活处境不一样,伟大志向就不一样,生活逼得我昨天在墙上写下了十二个大字:夜读茶经止渴,晨写散文充饥。



委屈得诗意盎然,这也是男人的胸怀。“体悟”是中国哲学里强调的理解方式,强调灵性的理解而非逻辑推进式的理解,这体现了中国思想更侧重的是艺术化气质。艺术的大话、癫狂、无厘头,和霍克海默曾批评无政府主义因为不耐烦地否定一切权威相反相成。吾友奇情女郎小精子改编演唱的《吉祥馒头》,便是对陈老师作为男人的不冷静作出最令人捧腹的规劝,让我在一个寒冷的深夜娇笑不止。




回到我兄弟馒头的语言风格上来,他第二天果然因为话语的歧义引发了一场血案。那天他去新街口的大洋百货买潜水镜,突然遇到一个美女跟他招手打招呼,他楞了一下,一时想不起是谁,美女自我介绍起来,我是陈萍啊。他才想起是他在太平洋浴场教过游泳的学生,于是大笑说道,陈萍呀,你穿上衣服我还真认不出来了。这一说就坏事了,美女的那个东北男友突然从身边飞扑过来就是一老拳,打得馒头鼻血直流。馒头后来回忆起这起流血事件痛心疾首道,心有多大,胸怀就有多大,人怎么能无耻到这个地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再脏,我们也不能脏了这个世界。
  

1 条评论:

Bige M 说...

  
面朝大海,春暖花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