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Zoja,初始化 成瘾的心理分析

  


Zoja,初始化 成瘾的心理分析


  原始人会使用一些致幻药物,但是他们并不对这些致幻药物成瘾。有两种情况会发生成瘾。一个是在一个社会形态发生急速变迁的时候,人会对原本没有依赖性的物质成瘾。比如从农村来到城市,进入大工厂的农民,原先在农村时他们也会饮酒,但是没有瘾,到了大工厂之后有可能酒精成瘾。另外一种是进入一个稳定社会中的一些新药物可能会使人成瘾。这是人类学调查工作的发现。

  原始人有一些仪式来对抗药物,他们利用这些药物来完成某些仪式,但药物仅仅是仪式的一部分。现在西方社会的情况则是某些药物本身顶替了仪式的作用。社会的发展使一些仪式消亡了。

  初始化,Initialization。这是人抛弃旧有身份认同、形成新的身份认同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原始的部落里都会有初始化的仪式。主要是针对部落男性成员,通俗地说就是他们的成人仪式。有些理论认为女性的生理构成先天就拥有初始化的功能,比如月经,比如生孩子,所以女性就不需要一个象征性的初始化仪式。

  这个过程里面少年要完成一些艰巨的任务,一方面是给他们挑战的机会,试验他们的勇气和力量,另一方面作为收获,他们会在这个艰苦的历程里遇见他们部族的图腾动物,这些图腾动物赋予他们象征性的能力,从而同时也获得新的身份认同。这个过程里原始人会使用一些致幻药物,据说药物产生的幻觉也有助于他们完成这个试炼。获得新的身份认同也意味着人进入新的时空新的维度,这是人的一种需要。

  而现代的青少年往往没有机会去通过这种初始化的仪式,但是人的需求不会因为手段的缺失而被消灭。药物就是新生的手段之一,还有一些危险的事情,比如飙车。旅行、或者飘荡至陌生城市也是一种。总之,(1)提供挑战,具危险、可能导致某些丧失比如生命者为佳;(2)提供新体验,这两点是人们在过去几千年中一直能够通过初始化过程得以满足的需求。当今社会中,人们不得不寻求其它手段来寻求满足。

  成瘾尤其是物质成瘾是这个寻求过程的产物之一。它正好满足上面两点。

  但是在稳定的原始文化中,初始化并不是如当今的成瘾这么简单。它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步是丧失,原始部族通过一些仪式帮助男孩放弃他过去的男孩身份认同,然后才是获得,少年经受考验,既获得体验,也获得新的身份认同。有些文化似乎会认为通过初始化人才能拥有灵魂。第一次出生(或者说仅仅出生一次)是不够的。现代青年人去购买药物来获取一些体验,通常来说他们不丧失任何,那钱也往往不是他们自己挣的。

  放弃或者丧失所带来的空虚是非常重要的,不破不立嘛。一个满的容器是放不进去新的内容的。这就要顺便批判一下,现代文明中对丧失的仪式非常之不重视,几可说是故意无视。也许这种无视是掩耳盗铃,但它却带来货真价实的影响,丧失的重要性也同时被忽视了,空虚被人们视为贬义词。死亡被视为一切的终结。但事实上死亡意味着新生。丧失这一步没有处理完毕,初始化的过程就难以开始。

  原始文化中的初始化是神圣的。如何理解神圣?原始文化中的初始化是不可逆的。如何理解不可逆?在原始文化中执行初始化,过去没有很多选择,那是文化中非常固定的一个部分,到了年龄就要执行。现代的文明社会里我们看起来有很多的自由。但结果是我们不得不自己去创造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初始化过程。

  Zoja的观点我觉得非常具有宽容的魅力,与我的转述有很大差别。回看我上面写的内容(我只记了几个字的笔记,只是他提到的一些关键词,大部分都是边想边写的),我看到一些比较严厉的色彩。讲座的起初我甚至感觉他在为成瘾进行辩护,因为我在想这么宽容性的理论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呢。我想这老头儿一定很自恋,听起来好像他年轻的时候干过这些事,然后才发展出这些理论来。随着Zoja深入介绍他的想法,我才放弃了这种想法,但还是比较欣赏其中宽容的成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