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手紙

  
  在网上,看到一篇文,据说是张承志给侄女的信。我认为应该是他的手笔。我对张的文字,向来敬而远之,其实他的文字打磨、文章意境、资料运用、写作高度,都是非常不错的,很优秀,但是,我不喜欢他的历史背景和宗教背景。当我还是一个激进的少年时,就从他的文章里嗅出了浓厚的原教旨,并且产生了警惕。每个作家的文章都有一种气场,张的气场很华美,但是,我读出了危险,所以,后来就不怎么读了。

  不过,这封信我倒是喜欢。希望可以借此解除一段时间以来出现在自己身上的不良情绪。我在想,有一天,当我对我的后辈进行教诲的话,估计说的话也和他差不多。我赞同里边的人生观。这是一种有烟火气的人生观。虽然,骨子里面,还是张承志。

  注:红卫兵一词,据说系张发明。


  
张承志给侄女的信
2007-09-05 18:25


  你必须找到除了爱情之外,能够使你用双脚坚强站在大地上的东西。你要找到谋生的方式

  你必须把那些浮如飘絮的思绪,渐渐转化为清晰的思路和简单的文字。华丽和漂浮都不易长久。你要知道,给予文字阅读快感是不够的,内容,思想,境界,灵魂,精神和智慧,这些才重要。不要多看那些和你一个路数的女作家的文字。不要琐碎,无病呻吟。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不要流于小感伤和小感动。

  我要你相信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坚强这些老掉牙的字眼。我不要你颓废,空虚,迷茫,糟践自己,伤害别人。我不要你把自己处理得一团糟。节制自己的感情。不是任何人都能要。体验生活,是另外一回事,并不意味着堕落和放纵。千万不要认同那些伪装的酷和另类。他们是无事可做的人找出来放任自己无事可做的借口。真正的酷是在内心。你要有强大的内心。要有任凭时间流逝,不会磨折和屈服的信念。

  不是因为在象牙塔中,才说出我爱世界这样的话。 是知道外面的黑,脏,丑陋之后,还要说出这样的话。 好好去爱,去生活。青春如此短暂,不要叹老。偶尔可以停下来休息,但是别蹲下来张望。走了一条路的时候,记得别回头看。

  时不时问问自己,自己在干吗。 伤心和委屈的时候,要嚎啕大哭。哭完洗完脸,拍拍自己的脸,挤出一个微笑给自己看。

  给自己一个远大的前程和目标。记得常常仰望天空。记住仰望天空的时候也看看脚下。别给同一个男人两次伤害你的机会。别相信床上的誓言。别看重处女,但保持纯洁。不要为欲望羞耻,好好享受,但绝不忍受男人的侮辱和怠慢。相信我,男人多的是,比三条腿的青蛙多得多。别轻易说出"爱"。相信你的直觉。不要招惹别人的男人,除非你非常非常爱他,并且,他非常非常值得爱。不要招惹寻找与前女友相似,和他母亲,姐姐相似女人的男人。不要招惹浪子,文艺青年和中年男子。别招惹太清纯的男人。别和没心没肺的人在一起。别把犯贱当真爱。一个男人作践自己来取悦你的时候,千万不要因此感动。这个烟头烫在他身上,下一个就可能烫在你身上。一个男人不再来找你的时候,就不要再去找他。分手时不要口出恶言。吸取教训,但不要后悔。后悔没有用。别干撕照片,烧信,撕日记这样一类三流爱情电视剧中才有人干的事。相信爱情。相信好男人还存在,还未婚,还在茫茫人海中寻觅你。别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这样使别人误以为你阅人无数的话。爱物质,适当地。永远知道精神更重要。比那些名表,名牌,时装,更加美丽的是你自己。

  别瞧不起劳动人民。不要为劳动羞耻。土地不脏,汗味不难闻。请尊重那些似乎生活状况不如你的人,因为这样才是尊重自己。永远体恤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因为我们的亲人就是在这些人群中。我们不娇贵。不要小看一分钱。不妨自己去挣挣看。

  要快乐,要开朗,要坚韧,要温暖。这和性格无关。 我担心你太低调,有时要强悍一点,被欺负的时候,一定要讨回来!但是不要记恨。小人之见,随他们去好了。怜悯,会使你高贵。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想到如此久的时间过去
就连我
还保留着心底最傻最纯真的部分


我想我需要的爱情
还是那种
最无畏最本能最勇敢而持久的火焰
最和谐最简单最浪漫而敏锐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