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残忍的旗袍

  


  她在等我。当春天月光下那条走过千遍的幽深小巷,被一袭旗袍的背影伫立,蓦然回首,记忆中上演过千遍绮旎的剪影戏,开始曲线毕露摇曳生姿。我甚至有点颤抖地带着她穿越黑暗的小巷,来到山大旁边的新杂志茶社。就在她从腋下取出小巧软镶珠链包的时候,我看见她腋边赘肉勇敢地汹涌澎湃,瞬间把我的情绪淹没。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旗袍是最狭隘的时装,它的残忍令大多数女人望而生畏。


  中国传统文化从来没有敢于正视性和裸体的健康心态,这就使得旗袍的出场,诱导着中国男人的想象力。旗袍从女人抒情的颈部出发,经过胸部、腰部和臀部的惊险情节,一路上跌宕起伏,达到一个神圣的高潮,最终指向一条暧昧的缝隙——泄露。是的,泄露出女人在旗袍包裹之下若隐若现欲说还休的身体消息。吾友王家卫先生教导我们说,当旗袍遇到张曼玉,六十年代的香港恍惚之间移了魂,旗袍的花样年华在另一个时空再度绽放成妩媚的烟火。


  然而,旗袍却是显影药水,不是所有女人都能尝试的。我有个网友叫秋天的风衣,她这样总结过,旗袍是缺点的放大镜,胖些,体现不出腰身,瘦些,单调得失去风韵,薄些,太挑逗了,厚了,一包酒浸棉花,人矮了,显出腰眼下坠感。甚至脖子也要比平常人更长,唯其欣长,才显出身份的贵族味。可惜的是,很多女人就是有拼死吃河豚的勇气,这具体表现在大酒店的服务员身上,她们一字儿排开,明明穿出一派绿林好汉的气概,偏偏以为自己穿的很唐诗,很宋词。全国女人都旗袍,齐天大圣忙除妖。


  我的前女友因为是画画的,通常喜欢穿民俗类服装,然而有一年夏天她穿了一件酷似旗袍的碎花连衣裙,身材不错的她也立刻有点担惊受怕。某年某月的第二个周日,是我们相识的日子,分手后每月的这一天,我都会打开手机翻看那些存储的短消息,这一天便成了我的盛大节日。而每每此时我脑中一定会浮现出她穿着那件酷似旗袍的惊慌样子,至今我还记得我手拿针线站在她的身边,帮她在肩膀上小心缝补胸带的扑面气息。此裙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旗袍这种介于掩饰和暴露之间闪烁不明的审美符号,巧妙地利用了服装的矛盾修辞,才不至于辱没了像第二层皮肤一样熨贴的暧昧邀请。一九四八年的冬天,我的梦中情人徐静蕾小姐,在香消之前,一定是坐在有着木质地板房间的老藤椅上,穿着一丝不苟的碎花旗袍和尼龙丝袜,给姜文写了那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那是一场令人伤心欲绝的画面,如果有女人想模仿,你除了要具有慷慨赴死的勇气之外,你还得有曼妙阿娜的身材。否则,你最好象章子仪一样,穿上肚兜直截了当的冲上舞台,兴许也能获得满堂喝彩。尼采同志教导我们说,去见女人吗?带上你的鞭子。随着农耕时代的蜕化,如今鞭子已经很少见了,那我们就去临街的商店里买一件旗袍带去吧,一定可以让聪明的女人胆寒。


  我曾经暗暗发誓,谁送我一条红色内裤,我就送她一袭华美的旗袍。如你所知,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应该有女人送我红色的内裤才能逢凶化吉,我也曾经对无数个女人进行过暧昧的暗示。可是如今已经进入阳历的年底,还有几天就要过鼠年了,也没有任何女人在内裤问题上给我关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女人即使敢于拍摄裸照,也没有谁敢去和残忍的旗袍决一死战。所以我今年的结局一直有点不妙,最起码没有穿一条红色的内裤凯旋。噫,微斯人,吾与谁归。

  

P.S.



  在这里,不得不说那些评弹艺人的坐相。通常是半只屁股搁在椅子上,名为“浅坐”,腰板直挺,后背是绝对不会靠到椅子的。不弹不唱的时候,两眼平视前方,两腿交叉,手往腿上一搭,一动不动,非常娴静、端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坐呢?有几个原因,一,这样坐好看。二,弹奏的需要,不可能歪着身体弹琵琶的。三,这样坐着不累,关于这一点,评弹老艺人刘敏在林栋甫主持的《三人麻辣烫》里曾经谈到过。四,我们都知道,评弹演员演出的时候,男的穿长衫,女的穿旗袍,这二种衣服都有开叉的,如果是满坐在椅子上,不但容易把衣服坐摺了,而且,还不能显现开叉的妙处,特别是女演员,屁股坐的位置,绝不会超过旗袍开叉的位置,只有这样,当旗袍的后片自然挂落的时候,腿的性感,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穿旗袍,尽量不要坐沙发,更不能一屁股埋在沙发里,不但腿看不到,旗袍也容易穿坏。

  因此,评弹演员的椅子也就很特别,要比一般的椅子高,前面还有一只供演员踩脚的踏凳。只有这样,演员的旗袍在坐着的时候,才不会落到地上,腿呢,也能更好地显现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