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人权与奥运

  


不管别人穿着什么样的衣,咱们兄弟皮肤永远都是黑的……

——张楚《蚂蚁蚂蚁》




  一个叫阿道夫·希特勒的人很有种族优越感。他最大的“慈善行为”是把活人扔进焚化炉。在把人当劈柴烧之前,有那么几天他热衷于给亚利安人颁奖,以昭示自己种族论的正确。1936年的柏林,一个叫杰西·欧文斯的人抽了这位元首四个大嘴巴。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凑巧我还有点正义感的话,我会为他的四块金牌写首诗:让你丫牛B/让你丫牛B/让你丫牛B/让你丫牛B——

  元首拒绝和杰西·欧文斯握手的原因是:这哥们皮肤的颜色,是黑的。

  几十年之后,18岁的小黑人在罗马的拳击馆内把各种肤色的对手揍得东倒西歪。一块81公斤级拳击金牌戴在他的黑脖子上。几天后,小黑人回到美国路易斯维尔,欢迎他的是由25辆汽车组成的车队。某日,拳击冠军和朋友推开一间餐馆的门,进门之前,他看到门口的廊柱上戳着一块牌子:“黑人不得入内”。如果他嚣张点,就应该提起醋钵大的拳头把牌子捶烂,就像《精武门》里的李小龙用脚干的事儿一样,那样的话好莱坞的制片人将比所有敢怒不敢言的黑人还要兴高采烈。可拳击冠军没那么干,他认为一块奥运金牌会让白人们忽略他的肤色。

  他错了。漂亮的白人女招待对他说,这里不欢迎你,Go away。

  单纯的拳击冠军从脖子上取下金牌向她摇晃:小姐,我是阿里,奥运冠军。随后阿里听见有一只被称做老板的野兽咆哮:我不管你是什么人,我早就讲过,我们不招待黑鬼!Get out!

  一群白人在昏黄的光线下起哄:噢噢噢,奥林匹克的黑鬼!

  拳击冠军还是没那么干,他要是像几十年后的徒孙泰森的脾气多好。他沉默片刻,选择了离开。

  穿越时空,我听到年轻的黑人手指关节的脆响。

  那天晚上,他趴在杰弗逊大桥的栏杆上,平生第一次感到两枚拳头酸软无力。他摘下金牌,把这块给他带来荣耀和屈辱的金属扔进俄亥俄河里。

  八年之后,另一个黑人站在奥运会200米冠军奖台上,他把左手的手套给了同样站在领奖台上的黑人兄弟,《星条旗永不落》响起,他缓缓举起右手。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他的右手,和他兄弟的左手——两只戴黑色手套、攥紧的拳头。这是奥运史上最难熬的瞬间,对于同情黑人的人和歧视黑人的人来说,这两分钟都同样难熬。

  这个黑人叫汤米·史密斯。这一年是1968年。

  这年有两个著名的人死去,马丁·路德·金约翰·肯尼迪。马丁活着的时候说:我有一个梦想……;肯尼迪活着的时候下令:派四百个联邦特工和三千名国民卫队护送一个黑人去密西西比大学上学,他成为这所大学里唯一的黑人学子。

  那时的国际奥委会恶棍和混蛋比较多,那时美国奥委会也是恶棍把持,他们下达了奥运史上最反人类的禁令——汤米和约翰不得参加奥运会,期限是:终生。国际奥委会的理由是“把政治带入体育,是破坏行为”,美国奥委会的理由是“公开羞辱美国,这是不爱国的劣行”。

  许多年过去,一个中年黑人洗车工在一辆高级轿车的车窗上发现了汤米夺冠时高擎黑拳的照片。黑人洗车工泪眼朦胧地看着,那是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一九九六年,五十一岁的老汤米举着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在洛杉矶奔跑。同年,萨马兰奇把一枚金牌戴在患帕金森的老阿里颤巍巍的黑脖子上。

  老汤米说:我只是做了千百万人一直应该做的事,为争取人权而努力。

  奥史氏曰:他“把人权带入体育”,怎么会是破坏行为?不关注人权的奥运,还算哪门子奥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