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庸俗无处不在

  



  我很爱吃猪蹄,我觉得啃猪蹄的过程,有一个很酷的造型,很像在嘴里插一朵艳丽欲滴的鲜花。可是大家说我这样很不白领。白领不吃猪蹄吗?不是,白领不是你这么吃猪蹄的。从此我躲在家里一个人炖猪蹄大快朵颐,就不白领了,咋地。逼急了我,我就搂着猪蹄睡觉。


  前几天新浪做了个专题,说是社科院颁布了全国各个城市的白领收入标准。对于用收入来衡量白领标准,确实比较无厘头。在我一直吹毛求疵的印象中,白领应该是超出平均收入以上,衣着光鲜出入高档写字楼,到有情调的法国餐厅或意大利餐厅谈情说爱,上班时是高级民工,下班时讲究小资情调的一群人,他们更加讲究的是生活品质。白领就是白领,这道理简单得如同“人就应该像人”一样,你不能要求白领去扛煤气罐上七楼,什么叫“阶层”?合理分工与生活圈子才是真正的阶层,这是人类社会的进化必然。


  但是白领却在日新月异的城市房价面前显得异常脆弱。每个满怀生活憧憬兴冲冲赶往房交会的白领,回来后都变得垂头丧气,不再像平常工作时那样自信和潇洒。房子对于白领来说是一个心理符号,白领们不一定因为房子大而在家里多待半个小时,相反,待在家里时间稍长就会心慌意乱,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但房子却是白领社会地位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形式。白领在房价面前永远都有一颗破碎的心。


  1998年,王晶在香港电影《新恋爱世纪》里,通过刘嘉玲的口,在跟黎明分手时说:“如果我们仍在一起,你永远是一个白领,我永远是一个化妆品推销员,我们只会做一对穷光蛋夫妻!我不想这样呀!”十年过去了,在女人眼里如此不堪的白领却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我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少人生活得并不如意。再看看身为白领的黎明,在女朋友离去时,坐在一幢大厦的楼顶,冲着夜色中的城市大喊:“我发誓我一定会出人头地的,我不会甘愿做一个朝九晚五的白领!”


  尴尬的白领。白领没有权势却很势利,他们不像蓝领那么渴望下班回家的满足与温馨,却对金领和老板们的生活口水滴答,于是白领们也尝试进入那些消费场所,然后拼命编织理由冲出节俭的圈子,硬着头皮喝茶泡吧,做着一些感觉重要却又很没有意义的事情,乘着夜色回家的路上,那种霓虹的消失和钱包的干瘪,会让白领有种万念俱灰的感觉。白领从来都不是有钱人的代名词,却在有钱人的名声下尴尬地活着。白领工作时可以穿着干净的西装衬衫系着领带,买得起精装杂志有钱泡吧或者出门旅行,但即使不吃不喝,每月的收入也买不起市中心一平米的房子。


  白领如今已经是一个损人的词汇,它将与农民、同志和小姐进入二十一世纪变质的四大称呼。如果有人再称呼我为白领,我会毫不犹豫地骂回去,你才是白领,你全家才是白领!白领没有蓝领收入微薄而踏实的满足,更没有金领收入充裕而自信的微笑。白领是谁?白领就是偶尔出去打一次牙祭,心中向往却无法满足的徘徊: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趣,留取丹心照白领。


  这是不是庸俗?我不知道。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不用"生活于生活之上“这样文绉绉的词语,改成”努力避免生活庸俗化“,对我父母来说,会不会容易理解一点呢?——你们千万不要以为答案显而易见!我妈现在已经进化到上菜市场买菜不讲价的程度了(价钱不合转身就走),我认为她完全有能力思考更深一层的人生终极问题……


  事实上,庸俗无处不在。眼耳鼻舌身意,一刻都躲不过。每天的每天,有那么多没有营养的东西,色彩鲜艳,口感香脆,等着你去消化——肥皂剧,hip-hop歌,廉价香水,麦当劳,粉红色条纹衬衫,网络yy小说……后果就是,如果你不是雌性反刍类哺乳动物,又把这堆烂草都吃下去了,你产出来的,绝不能是奶;更严重的是,如果你不巧身为雄性,连精液质量,都要受到影响……多么可怕。


  最近他们又催我结婚。我说你们急什么呢,柴米油盐很好玩么?我要生活于生活之上阿……(我当时一定是抽筋了我,跟老爸老妈说这样的话。) 我妈瞬间变得极紧张:"你最近生活不好吗?过得不顺心?工作很累对不对?是不是觉得没有乐趣?……" 然后我爸咆哮:"他是说他要不食人间烟火!!(偶脸上浮现三条平行黑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