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如何驳斥谣言

  


  一个朋友问我,你知道广州警察枪杀教授的事情吗?

  这怎么可能呢?广州是我国最安全的城市,好像是个领导这么说的。怎么会出现枪杀教授的事情,你是在造谣。朋友迫不及待,打电话跟我讲这个教授被枪杀的全部过程。我说,你当时在现场吗?朋友说不在现场。

  对,你不在现场,怎么能说得那么详细,那不是编故事吗?朋友很不服气,还说你说为什么没一家报纸做一个报道呢?我说,做这个报道,首先要采访到那个现场目击者,还要采访到那个警察,还要采访到那个医院的医生。这样的采访,才叫完整。但是中国的媒体做不了。

  朋友说,为什么?我说,一看你就没做过新闻(Me neither)。我说说你听听,为什么不能做。

  第一、广州当地媒体都没有报道这件事,好像个别媒体报道这个时间都是语焉不详,这说明什么?说明警察除暴安良,做好人好事,不希望声张出去,做好事不留名,像雷锋叔叔那样。

  第二,死者的朋友是唯一的见证人,他为什么没有通过媒体说出那天的事实真相呢?可见,他这个朋友也没有看到发生什么,尤其是当他被警方带走出来后,更加没看到发生什么。

  第三,对于教授被杀的细节,新闻报道漏洞百出,一看就是被修理过的新闻。

  第四,医院的医生如果抢救过死者,他们也可以站出来说说,但是他们为什么没有站出来对媒体说?因为他们什么都没看见嘛。

  第五,如果真有此事,网上肯定遍地都是,可是网上为什么没有呢?还来确实没有发生。一般情况,凡是被网络屏蔽掉的事件都属于没有发生的事件。

  第六,我认为这是教授不小心碰到了警察的扳机,误杀自己。

  第七,综上所述,广州是最安全的城市,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个新闻做起来容易变成一顺边,不具备冲突性,写到最后就变成了歌颂广州警方的报道了,而且人家又不希望报道这件事,人家很低调嘛。所以这个新闻做起来没什么价值。

  我这个朋友不熟悉新闻工作,所以从正义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但是新闻报道不能从正义角度来报道,要用事实说话,能把话说出来就算成功。但是从上述几个因素来看,能说出来的就是广州是我国最安全的城市。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去想:警察连好人都不放过,更何况坏人!这样的城市,我们生活的能不踏实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这就是和谐社会的典范嘛。

  所以,我也很强硬地驳斥了朋友的控诉,不要传谣、造谣,要相信政府,相信人民警察,他们追杀逃犯之前都是冲天上鸣枪三下,人家只开了一枪,怎么能证明是杀人呢?还有,子弹从左肋上部射进去的,这也不能证明他是坐在驾驶室里面被枪杀的。还有,如果被杀者是想开车撞死警察,警察才开枪的,也不符合逻辑,警察是可以躲开的,怎么能开枪呢?对于朋友编造出得漏洞百出的"事实真相",我有理有利有节地驳斥了回去。

  孙志刚事件让广州警方一时间很被动,他们通过“孙志刚事件”终于吸取了教训——不是学会如何尊重人权,而是学会了如何控制媒体,利用媒体。从这一点来说,广州警方还是有进步的,值得各个地区的警方学习。这次枪杀教授的事件,处理的就是很好嘛。广州警方像电熨斗一样,可以抚平一切褶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