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

  
在我的Google Reader的订阅里,看到这篇文章。很受感动,特此转发。谢谢Lucifer的分享!



本人謹代表卡內基美隆大學的董事會,以及本校所有師生,我今日很榮幸的宣布:
連結這兩棟建築的天橋,將被命名為Randy Pausch紀念橋。
Randy,未來還有無數個世代的學生和教師會來到此處…
但他們卻沒有機會親身與你相遇。
但他們將會跨越那座橋,
他們將會看見你雋刻其上的名字,
他們將會詢問我們這些認識你的人…
讓我們來告訴他們吧!


---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Jerry Cohen致詞



2006年夏季,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授Randy Pausch是個愛開玩笑,上課幽默又極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他那時45歲,是三個孩子的爸爸,有個深愛的老婆Jai。但這年夏天他突然間覺得身體不舒服,甚至有了黃疸的症狀……經過診斷之後發現他得的是致死率最高,五年存活率僅有4%的胰臟癌。

很幸運的是,他屬於那五分之一可以憑藉外科手術摘除腫瘤的病患。因此,在2006年9月19號,他接受了被稱為Whipple氏摘除術的手術,割掉了4.5公分的腫瘤,整個膽囊,三分之一的胰臟、三分之一的胃和部分的小腸。手術非常成功,但即使在成功的Whipple氏手術之後,胰臟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也只有15%。

於是,他決定繼續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在接下來的一年中,他的體重曾經從182磅急速瘦到138磅,虛弱到無法行走,甚至連婚戒都會從手上掉下來。但在結束了部分的放射線治療和轉院之後,他體重又恢復到168磅;但他必須一天吃五餐,每餐都配上消化藥物,有時還會有腹部痙攣的症狀,但他的頭髮沒掉,外表也看起來完全正常,似乎已經逃離了胰臟癌的魔掌……但好人並不見得總是有好運,也許,命運對他還另有安排...

2007年8月,在例行檢查中,醫生發現Randy Pausch教授的癌症已經轉移到脾臟和肝臟,這等於對他宣判了死刑;根據當時醫生的估計,他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可活,就算活過這段時間,癌症極度惡化的結果也會讓他活的痛苦不堪。

這時,我們還不知道,在2007年8月中的一個週三晚上Randy所做的決定,將會改變數百萬人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

大概四周之前,我們聽說了狀況從壞轉為極糟
我說:我們有兩個選擇…
我們可以直接用超感性方法呈現;
或者是我們可以來場黑色幽默。
認識Randy的人都知道,他一定選黑色幽默!


----美商藝電「模擬人生」系列全球品牌發展副總裁Steve Seabolt



(以上為華爾街日報電子版所做的報導,加上中文字幕,請務必先看完再繼續往下閱讀)

Randy Pausch的演講發生在2007年9月18日,一個半月之後的今天,我想大多數的人不是已經聽過這件事情,就是已經看過了這場演講。許多人告訴你感人,許多人說這讓他潸然淚下,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現場的人更有人說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成年人失控痛哭……



這些文章都很好,很動人,但我不認為在生命可能只剩下三個月的時候,還決定全家打扮成超人特攻隊,依然在萬聖節出門要糖吃的Randy Pausch教授,那個兒時夢想是在遊樂園贏得一狗票超大布偶的Randy Pausch,那個相信遊戲是最好學習方法的Randy,會希望他身後留下來的是遍地的眼淚和哭聲。

你知道在這場理應生離死別的演講中出現最多次的是什麼?

是笑聲。有時還有主講者的冷笑話。

Randy Pausch、以及所有曾經上台的人之中,你猜有幾個人在台上落淚?

只有一個人。

所以,同樣的一場演講,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臉上掛著笑容來陪Randy Pausch從頭經歷這一場精彩的人生冒險……



放心去飛 勇敢地去追 追一切我們未完成的夢
放心去飛 勇敢地揮別 說好了 這一次不掉眼淚


----我小時候的一首流行歌:小虎隊《放心去飛》

Randy Pausch教授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有一堂跨科系、跨領域的課叫做「創造虛擬世界」。這是該校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每一次的發表會都會吸引學生排隊在大講堂門口等候,甚至還有學生會帶著自己的父母過來看發表會。他連續教了這堂課十年,在2005年才把這個棒子交出去。



這是當Randy Pausch把這門課傳承給Jesse Schell時,學生綜合過去十年的課程,作了一個向他致敬的影片。但當時,學生還不知道兩年之後,Randy Pausch會站上同樣的舞台,上他人生最後的一堂課……

這個當年大學時桀驁不遜的年輕人,被他的老師Andy van Dam鼓勵踏入教育界之後一直樂在其中,所以在知道人生最多只剩五個月的長度時,他在和朋友討論之後,決定請校方給他一次機會,讓他作一場「人生最後的一堂課」的演講。他要在這一小時的時間內,把他的兒時夢想和這一生所學到的教訓以及經驗都分享出來。最後,他還要揭露兩個隱藏的真相……

當我還在維吉尼亞大學時,有個叫做Tommy Burnett的年輕人來找我。
我們深談了一陣子,他說:我有個孩提時的夢想!
我問啦,Tommy,你的孩提夢想是什麼?
他說:我想要參與下一部星際大戰電影的製作
這是一段時間以前,大概是1993年左右。
我說:Tommy,星際大戰很可能不會拍續集。
他說:不,一定會的(露出被原力附身樣)
Tommy和我合作了很多年,後來變成我們的工作伙伴。
當我轉到卡內基美隆大學時,團隊內的每個人都跟著一起過來了。
只有Tommy例外,因為他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他真的如願參與了星戰前傳三部曲的製作。


----卡內基美隆大學Randy Pausch教授

我第一次看到Randy的演講,其實是2007年9月某天半夜,照慣例一點多還在熬夜加班的站長楊伯瀚MSN給我了這篇文章最前面的華爾街日報的數位版報導。看完之後,我就立刻跟他講:「我要把這篇演講翻成中文讓更多人看到!(握拳)」

「楊伯瀚 顯示為離線。您的訊息將在 楊伯瀚 登入時傳送」

……顯然沒有人看到我的決心……

這種小挫折別想打倒我的!

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我雖然到處不停的演講,但心中一直記掛著這件事情。雖然暫時把華爾街日報的版本翻譯了介紹,但本文卻一直沒有時間翻譯。(相信嗎,我一週可以坐掉十幾張高鐵車票!)直到我的足跡一路到了上海,才終於開始在晚上忙完行程之後的時間可以坐在那張硬的要死的椅子上翻譯……

雖然網路上已經有了其他人翻譯的版本,但我是一個翻譯者,我對一個英雄的最好回報,就是用我的手來親自詮釋他這場「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這世上的阿宅不該只有男性,
由美商藝電捐贈的Randy Pausch紀念獎學金,成立於2007年。
為了紀念Randy在教育、資訊科學、數位娛樂,
以及鼓勵女性參與科學的領導及貢獻,
這項獎學金將每年頒給一位卡內基美隆大學部女生,
獎勵她展現在資訊科學領域的表現;
以及投身遊戲業界工作的熱情。
Randy,我們極為光榮能以此紀念你!


----美商藝電「模擬人生」系列全球品牌發展副總裁Steve Seabolt

Randy Pausch其實跟看我這個Blog的大部分阿宅一樣(抱歉,根據過去經驗,這裡讀者似乎什麼不多,就是阿宅多),喜歡科幻片、嚮往太空(或說是無重力狀態)、酷愛科技、喜歡創造(和使用)虛擬世界、認為玩遊戲沒什麼不好、相信科技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夢想將來有一天可以靠作遊戲(或是設計遊樂園)過活、看到打電動被譴責的小朋友總想伸手幫他忙……

但他卻又跟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不同,他實踐了大多數的這些夢想:他參與美國太空總署的計畫體驗過無重力、他成為科普書中的主角、還跟兒時的偶像科克艦長合照、成為迪士尼和美商藝電的顧問、靠著教學生製作虛擬世界讓不少學生投身遊戲業界、和紐約消防隊一起製作遊戲模擬訓練、創辦世界上最好的遊戲製作碩士課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娛樂科技中心碩士學程、設計可以讓無數學生、兒童靠著玩遊戲學知識的ALICE計畫……(他曾參與寫作的那本《Science of Star Trek》甚至還在我書架上,只是我當年從來沒注意到這號人物的參與)



在他病情最嚴重的時候,飾演科克艦長的William Shatner引述《星艦奇航記:可汗之怒》的對話,送給Randy的親筆簽名照:「給Randy:我不相信有勝不過的逆境。」

他實踐夢想的經過和能力,你親眼看完這場演講就知道了,他突破逆境追求夢想的能力絕不容質疑。但我要說的是,他比我們之中大多數人都要幸運:他有一個好老師。

Andries Van Dam(暱稱Andy)是他在Brown大學的恩師。是Andy馴服了大學時代狂野自大的Randy,甚至進一步說服了他申請卡內基美隆的博士班……



因為你超級擅長推銷,
任何公司雇用你之後都會把你當成業務員。
你為什麼不賣些值得的東西呢?
像是教育!


----Brown大學教授Andries Van Dam對Randy Pausch所指引的人生方向

當Randy申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博士班被拒絕時,是Andy打電話直通天聽為他爭取到面試的機會。

在Randy第一次參加學術會議報告,緊張不已的時候,是Andy拜託了另一名社群領袖上前擁抱Randy,讓他有了繼續報告的勇氣。

當Randy第一次開課,為學生的表現讚佩不已,卻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的時候,是Andy給了他絕妙的忠告。

當Randy大學時代拒絕學著用筷子吃中國菜時,是Andy在畢業典禮時把他的畢業證書偷換成餐廳的中文菜單,還在上面簽名!(驚!)

當Randy完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堂課的時候,是Andy在最後的最後上台作結,由恩師為這一生多采多姿的Randy Pausch獻上結語。

所以,這種啟發人心的本能血統傳承到了Randy的血液中,當Randy在擔任老師的時候,他甚至願意拿終身聘作賭注,對院長抗顏以對,來為一名大學生的去留爭取。而這名學生日後也繼承他志願,成為主導ALICE計畫的領導者。

在我的一生中,確實碰過幾位不為經師為人師的好老師,但也許我運氣不好,卻從沒有遇過Andries Van Dam這樣的好老師……在這個社會上,還需要更多更多這樣的老師啊……

這場演講其實是為了我的子女所準備的,但如果其他人覺得有價值,我也覺得很棒。但請不要擔心,我並非獨一無二的。在我離開人世多年之後,你依舊可以放心送你的孩子到卡內基美隆大學來,其他的教授依舊會繼續教導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的。

----Randy Pausch寫於個人首頁上

對了,還有什麼要說的呢?

我們不討論比達成兒時夢想更重要的事。
我們不談我妻子,也不談我的孩子們。
我雖然很堅強。
但卻不可能笑著談這兩件事……


----Randy Pausch於演講一開始的表白



昨天是我妻子的生日。
如果有任何時刻我該獲得全部的注意力...
應該會是這場「人生最後的一堂課」吧?
但錯了,我對妻子沒辦法好好過生日感到很遺憾
所以我認為如果五百人可以...


----Randy Pausch 於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演講中為妻子慶生







(這是Randy去遊樂園花了八塊錢投球贏到的Nemo超大布偶,但是,Nemo的眼睛呢?)

家人優先,Family comes first是亞當山德勒在電影「Click」裡面拼死講出來的遺言。但電影畢竟只是電影,劇本只是劇本,Randy以身作則的真實人生或許才是許多人尋尋覓覓的答案……

感謝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讓我們能在私下,和在這樣的公開場合告訴你...
我們有多們感佩、愛你和以你為榮。


----Brown 大學教授 Andries Van Dam為Randy Pausch人生最後一堂課所做的結語

我相信,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有某一刻,某一個瞬間是受到上帝祝福的。

2007年9月18日,距離他手術正好整整一年之後,站在卡內基美隆大學講台上的Randy Pausch是受到上帝祝福的。他光彩迸發,神采奕奕的踏上講台,分享自己的快意人生,希望為這個世界留下他的智慧與傳承。

你看過就知道,他做到了。

我想,Randy Pausch教授,上帝給予你的任務都已經完成了,剩下來的時間都是屬於你和你家人的了,請繼續帶著笑容過下去喔!

但我也相信,我也看到了某些特別的事物。在所有上台的人中,有校長、有恩師、有好友、有長輩,但不論他們怎麼傷悲,如何難過,每個人都強忍著在台上說著笑話,不願意掉下一滴眼淚;因為,他們很清楚Randy Pausch即使走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希望能夠開開心心,帶著笑容享受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而在這樣的時刻,笑容顯得比淚水更有價值,也更珍貴。

所以,只有Randy認為比夢想更重要的妻子Jai能夠在台上落淚,其他人都必須要留下淚水,等待將來某一天再派上用場……

所以,我沒有掉眼淚喔!請你們在看演講的時候,也不要掉眼淚喔!

所有的影片和字幕都在這裡:

繁體版

簡體版

請注意:Randy Pausch教授的CC授權是非商業化、註明出處、不得改作

我一生都愛唱戲,
最難的是曲終落幕、轉身下台前,
最後那幾個台步,
一個漂亮的背影。


----台灣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

Randy Pausch留下了他的背影,他的精神也會繼續活在他所創辦的娛樂科技中心、ALICE計畫當中。

在整場演講到了最後幾分鐘,校長宣布將建造一座橋紀念Randy的貢獻時,在過去九十分鐘內沒有落下一滴眼淚的Randy輕輕擦了擦眼角,緊握住妻子的手....

也許他在想著有一天孩子們手牽著手,回到校園時看到這座橋的樣子吧!
孩子們會問:「媽媽,為什麼這座橋的名字跟爸爸的名字一樣?」
而那時,媽媽會告訴他們,爸爸是個多麼偉大的人…

我就像摩西一樣…
可以看到應許之地,卻無法踏足其上。
沒關係的,因為我其實可以看見那未來。
那景象十分的清晰:
數以百萬計的兒童,
能自得其樂的學習困難的事物。
這才是真正酷的未來。
這就是我留給這世界的傳承。


----卡內基美隆大學Randy Pausch教授

僅將此翻譯、本文和下面那首歌曲獻給
在曲終落幕前
帶著笑容,留給我們優雅背影
Randy Pausch教授
你讓我們學到了含笑面對這一切的真勇氣
謝謝你!

Randy Pausch的個人首頁在這里

Randy Pausch的抗癌進度網頁在這里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
要奔向各自的世界
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


----我小時候的一首流行歌:小虎隊《放心去飛》

後記一:Randy Pausch罹患癌症很不幸,很讓人同情,但他其實也很幸運,很讓人羨慕,他可以有機會讓自己留給後世一個瀟灑的背影。而他也的確作到了!

後記二:我曾經在某所大學跟大一新生演講,利用Randy的這個故事,請台下的同學思考一下,如果有一天他們知道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他們會想要留下什麼樣的話語給這個世界。
其中一個孩子上台說:如果這樣的話,我會選擇提前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我不希望被決定什麼時候死去。
我當下不方便多說什麼,這裡就趁機把當時我想說了好久的話打出來好了,「孩子,你果然還是年輕,你說的並不是人生的真相啊!你如果以為決定死亡的時間就是自由,那你依舊沒有真正的自由啊!如果你的生命精彩,那麼你就會盡可能的活到最後一刻,跟所有人分享你的精彩。因為,雖然我們都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唯一能決定的是生命的高度。如果你有機會讓你下台前的背影可以瀟灑,那你就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會呀!」

後記三:後續的訪問有人問到說,你都已經作了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演講,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了,萬一你最後繼續活了下去怎麼辦?Randy:「把這個挑戰留給我來擔心吧,我很樂意解決這個問題的!」另,根據他新的網頁更新,說化療有效果了!讓我們幫他加油集氣吧!

後記四:教人家作遊戲、喜歡Star Trek、是美商藝電的顧問、愛跟上級搗蛋,這種人我怎麼可能不幫你寫一篇文章!

後記五:其實我翻譯這個影片也有兩個隱藏的真相(Head Fake,這是Randy演講真正的主軸)。第一個是,我已經很多年沒真心羨慕過什麼人了(多半都是覺得不爽和很酸),但Randy Pausch的一生讓我覺得真的很讚!我也想要在人生的最後回首前程時,能夠毫無遺憾的笑著面對呀!
第二個是:站長楊柏瀚先生,你已經連續週末假日每天都加班到死超過一年了,請趕快換工作!!!我可不想今年或明年上台替你的告別式致詞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