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白天优雅 夜晚堕落

  



  你的灵魂是一幅精选的风景,那假面的贝加摩舞施展着魅力……这是保尔魏伦纯粹的诗歌象征,试用于哪种范儿的女人呢?忧郁范儿?冷艳范儿?崩溃范儿?红杏范儿?不管是哪种范儿,不要轻易逼自己就范。白天优雅,夜晚堕落,喷泉在石雕中间,苗条而又轻盈,那些白天倦缩于中粮或丰联的腰枝,夜晚却在糖果或后宫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从职场到欢场,从理性到感性,从单身到失身,从失身到伤身,从伤身到独身,从独身到终身,皓月中天,一代代女人尽去!红杏未敢出墙,人生已撞南墙,红杏未敢春意闹,绿叶已把东风招。有多少阴差阳错,错在阴晴圆缺的那一刻,梦里夜夜撞见,迎面擦肩而过。从写字楼到歌舞地,有多少粉黛,迷失楼台?


  酒不罪人,人自罪。21世纪的欢场,滚石、88号、丝绒、橙街、绿地、FM、CD咖啡、苏丝黄、愚公移山、芝华士飞来、九霄、乐酷、仁CLUB、糖果、茵娜菲尔、迪摩、high5、蜜客思、味客思、卑鄙废死、唐会、后宫、喀媾、美丽会,夕阳夕下,一座座酒吧尽去!那些白天优雅,夜晚堕落的女人,已在山南海北,已在一个相爱的男人身边,或坚持守在自己身边,或伴在一只猫和狗身边,洗尽铅华,归真返朴。


  风韵犹存的已不出来混了,出来混的是风韵完整的新一代红颜,整个八十年代外加部分九十年代,正加速擂响夜生活的战鼓。这个时代就是新人辈出,稍微打个盹就会被时代淘汰,想让历史淘汰,美得你,时代先把你遗忘,不把你留给一点历史。所以,不管是青春也好,名声也好,千万别跟时代叫板,时代翻脸不认人,你昨天是杨贵妃,今天就是柴禾妞。就算城市发展的速度赶不上你出名的速度,但,你也就火个一两年;再火,北京就得往河北发展了。


  人在白天的时候,是装;人到夜晚的时候,也装,但装的成分要少一些。尤其是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摘掉面具,更显现自然活力。如果一个人白天和夜晚老一个模式,这人比较恐怖,基本上已丧失生活乐趣。白天优雅,不一定就真的优雅。白天谁不优雅?光天化日之下你又敢怎么地?夜晚堕落,是人性天性,不是说就让你犯罪,而是让你有些想法。白天你也有想法,但那多是依附于老板或上司的想法,夜晚的想法属于自己,属于你的动感地带。你一天八小时跟公司玩共性,夜里玩会儿个性怎么了?白天遭领导那么多白眼,晚上跟个Ta飞道媚眼怎么了?


  21世纪初,在上岛咖啡的喧哗中,一个在希腊萨罗尼卡被抛弃的怨妇跟我说:我现在过着一种“白贵夜荡”的生活,白天是贵妇,夜晚是荡妇。我说:真是一种优雅的分裂,梦幻的双重。于是我劝她去埃及散散心,调整一下心态,体会一下狮身人面的拧巴心理。我把埃及《亡灵书》中的一段抄给她:在那巨大的屋子里,在那火的居室,在那计算全部年数的黑夜,在那细数岁月的黑夜,请将我的名字归还于我。当东方的天阶上的守望者,让我安静地坐在他的身边,当众神一一报出自己的身份,让我也记起我昔日的名字!

  于是她立马飞奔尼罗河,迅速在优雅与堕落之间,妥善平衡了自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