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文锋渐钝

  
  最近看了一个生于1987的女生写的Blog,让我很惊讶。“我盼梦若浮生,一世沉睡昨夜。”“转一个街角,夏天来袭!”“或许下一生能做那个傍水而居的女子,灵魂铭了你的名字,眸子里的光彩因而倾国倾城。”那句“灵魂铭了你的名字”的“”用得好生动,我过了两轮之后才会对女人说:“我依你,分分钟都依你”。知道“铭”之后,就不会再用“铭刻”,知道“依”之后,就不再用“依从”,我特别烦汉语那种絮絮叨叨的风格。

  看到这个女孩13岁时写的文字,又是一惊。我13岁的时候还不认识字儿呢,直接就大器晚成。是大器,不让我晚成,Biges不答应!所以,为了这大器晚成,我从来不敢小气,三天两头冤大头。

  那个女孩在她13岁的文字中写道:你是要回你根的。在那些踢踢踏踏拖鞋的年月,你曾经的光彩可以荣耀你的一生,但是当你躺进你的墓穴中的时候,你必不得安生,你必然想起你的根,倘若你一生不曾回忆过的话。

  一个13岁的少女有了如此强悍的文字,这不叫文风,而叫文锋。一把刀只要有一点刃就够了,剩下的全都可以生锈钝去,但惟一留下的锋刃足以刺穿岁月,挑破灵魂。这个13岁的少女做的比33岁的女人还要好,她太早就明白语言的杀伤力,杀力,杀!

  生于八十年代的中国“女文字”,我相信她们能击荡汉语陈旧的秩序,能够把中国陈腐的文字撕成碎片,她们能创造一种醒目的“80后语言”,而七十年代在文字感觉上的确老了。

  生于八十年代正进入一场“语言的白刃战”,她们可以不靠谱,但她们在漫天不靠谱中,一剑不封喉,也要狂出剑。等她们再过十年,就该明白文字的真正境界在于:一剑不封喉,终生不出剑!

  女孩13岁的文字继续写道:我搬了出去,而且不曾通知过他。电脑夹在那个冰冷空荡的房间里,更是添一份冰冷。人可以冻着起来。太小了,可是我很快乐,我把那间老房彻底地送给了他。我说:你喜欢这样的情调,你尽可以慢慢享受。我相信我那一刹那看见了他眼中蹦出的火星,于是我如一个荡妇一般哈哈大笑出了房门。

  这是她13岁的锋利,现在她20岁,正逐渐被破小资掩盖了杀气。

  这里这里这里都是她的Blo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