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拍案忘记叫绝

  
  某年深秋,我在一哥们家,混酒肉,玩诗歌,碴灵魂,煽生命!一晚上,突然搂一眼里尔克的诗: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顿时拍案,竟忘记叫绝,因为里尔克的这句诗太牛逼了,已经绝到让我们无法叫出声来了。所以,彻底颓,完全崩,与生俱来都白来!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谁这时拍案,也不敢叫绝。你不佩叫绝,你凑合着拍案吧,诗歌本身已绝到极限,根本不用你叫,已然绝。

  中学时代读岳鹏举的词,起句口儿就特别正:怒发冲冠!我赶紧去找帽子戴,看看我的怒发能不能冲冠?后来我也经常激励天下那些既戴绿帽子、依然有志气的哥们,一定要学会岳飞这招,借怒发冲冠的浩然正气,把那顶破绿帽子冲到九霄云外。

  记得曾有一哥们,不幸被绿帽子加冕,他发质荒凉,不是千钧一发,而是千钧零发,所以千钧拿他都没办法。头顶这么光芒的人,绿帽子还要来起腻,明知道他冲不了冠,还非得给他戴,太不厚道了,也。

  有天喝酒的时候那哥们跟我说:岳飞老说怒发冲冠,那像我这样没头发的人,拿什么冲冠?我再不冲冠,又来一顶绿帽子怎么办?白发三千丈,李白你这不是谗我吗?白发你都能整出三千丈,我的头发在黑的时候就没了,李白你这是在忽悠谁呢,不就是想上唐朝的春晚吗?

  他的话确实提醒了我,怒发冲冠凭栏处之外,应该还有冲冠一怒为红颜。可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结果最终遭晃点,高楼已经百尺寒,就剩你丫独倚栏。所以冲冠一怒为红颜的主儿,有不少是冲冠白怒了,那红颜根本就是想利用你一下,你还哭着喊着往上赶。

  拍案忘记叫绝,怒发不愿冲冠,人生的境界也许可以这么玩。一定要踏实,不急,江山可改日再创江山,本性难移花不一定非去接木。既然风马牛不相及,我老想搞明白为什么风马牛不相急?我终于明白原来是风马牛相奸不太急。

  有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我死活推不掉,一烦就在红包上写下“祝你们新婚厌尔”。新郎收红包时看到“新婚厌尔”这句成语,立马就拍了一下案,把我拉到一边儿偷偷叫绝:大哥你太理解弟弟了,我就是烦死她了、巨讨厌她才赶紧跟她结把婚,她家有路子呀,份儿钱收骇了,弟弟也能得点儿,挣个“头婚钱”,我不出仨月,绝逼跟丫离,到时请哥你喝大酒。

  我草,这回我又一次拍了案,但没想好怎么叫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