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90后豁然走向人生

  



  不知不觉中,90后已豁然走向人生,进入2008,90后的先驱——生于1990的追风少年,已年满18岁,在一场大雪之后,你们一夜成年。在西方,你们已到人生独立的年龄。

  于2007年春,当时的女孩只有16岁,刚上高中,在酒桌上一夕畅谈之后,按照当下最俗的说法——我感觉90后会有一个美丽新世界,当然80后亦在新世界的美丽中。我要不这么说,80后又该烦我了,又觉着我轻视他们了,岂敢!

  那天还跟哥们说呢,你最近大谈80后,我只好写写90后了。有些人对80后、90后这种叫法不以为然,觉着没劲,其实这不过是一个话语概念,对当代青年的年龄层次区分得比较简洁明快,2002年就使用80后这一概念,2005年又推出90后的理念,而70后最早曾被我们称为生于七十年代。

  这个90后的女孩不喜欢周杰伦觉得他比较做作,引来很多周董追星族的不满和讨伐,这很正常,周杰伦可算是港台文化21世纪强攻大陆的标志,当然有着一定的呼啦圈和忽悠群与之迎合。不过,喜欢不喜欢周杰伦对你的人生并不重要,他就是一唱歌的,你就是一听歌的,仅此而已。你喜欢周杰伦就去听他的歌,不喜欢周杰伦就去听别人的歌,没必要把周董弄得跟生命坐标似的,弄得跟宗教神话似的,本来就是一娱乐,结果成魔怔了,小心灵很容易走偏。你喜欢周杰伦怎么了?值得炫耀么?我还喜欢过苏慧伦徐怀钰红孩儿草蜢三杰吞死爱死爱吃翼呢,用我们成熟男人的话说——都是云烟!

  各庄的地道都有很多高招,80后有80后的思路,90后有90后的想法,做好你自己就得了,用不着看着别人不顺眼。80后不要老对90后有些小敌意,当初70后都没怎么样你们。80后现在所处的人文地理位置非常好,是21世纪肥沃的资源,所以不要急躁,不要抓狂,要多向你们德艺双馨的80后老前辈李清照奶奶(生于1084)学习——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 蓬舟吹取三山去!

  还有,不要一对你们这个年代的人提出异议,你就跳脚、起急、乱骂,要学韩寒老师,当王朔讨伐80后时,人家韩寒就很开明——80后跟我有啥关系?我又不属于80后。人韩寒多聪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