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

Long live with understanding

 





  如果说中国足球的确给中国人带来过什么欢乐,那是专指曾经的女足而言。如果把比赛之外的部分包括进去,那么男足显然又占了上风。在所有的体育比赛中,没有什么比赛后评论中国男足更让人快乐的了。新民俗里算进了春节联欢晚会,但是居然没有骂足球,我想不通。新民俗里没有骂足球这一条,不权威。


这个“李洁”的视频最近在很多国外BLOG上都有看到,真可谓臭名远扬啊......



  很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我根本不看比赛,而是等到比赛完了以后看评论。这叫“掐尖”,全是精华。相对来说,我就不太能理解是什么精神鼓励着中国球迷几十年如一日追着看中国足球。一度想歪了,觉得在中国玩SM可能是违法行为,所以大家看看男足,相当于滴蜡、针刺、鞭打、窒息。又或者是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爱国情结,很多人都把这个结系在中国队身上,而且打了死扣。否则,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在电视机前生气呢?


  今天晚上我突然悟了,你把球迷当成影迷来看就完全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态。球迷究竟抱不抱胜利的期望?大概十个人里只有一个会那么痴心不改地死挺。绝大部分人都清楚地知道,男足就是菜,就是鱼腩部队。之所以他们安安静静坐下来,忍受90分钟的从失败走向失败,完全是因为需要一种情绪的酝酿:我知道你够烂,但是我要看看你能不能更烂。中国球迷简直是中国最幸福的人,因为男足一次都没有辜负他们的期待,每次都输得有新意,有意外。


  在九十分钟的酝酿结束之后,由于输得够煽情,因此观众情绪高涨到了顶点。憋着这一股子劲,无论是闲聊也好,上网发帖也好,哪怕平常是个结巴,这时候也能妙语如珠。而中华上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规矩特别多,但是在输球之后,言论不忌荤腥。拍腿大骂,骂得越脏越巧越好,大家荤素不忌,全无礼法,给予热烈的掌声。做为一个中国人,你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想打开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猛灌三口酒,然后拍案大骂男足,瞬间你就能赢得大家的心。如果酒不限量,你的脏话又灵活多变,多谐音和双关语,那么一两个钟头之后,大家多半和你拜把子做了兄弟。懂球只能赢得辩论对手,但是懂骂足球能为你赢得友谊。中国人说“患难与共”,又说“患难见真情”。中国队的永垂不举就是所有男性球迷的最大患难,在这种患难之下,大家四海之内皆兄弟,同是天涯沦落人。


  由此可见,看足球比赛能够完成情绪酝酿这一极其重要的过程。没有这种酝酿,就不能骂出真情,骂出水平,骂出情怀,骂出兄弟。一定要有这种胸口郁闷难当的感觉,才能喷出人人都想听的话语,也才能打动每个球迷的心。岳飞当年得看多少场比赛,才能喷出那句“怒发冲冠凭栏处”?他为什么要凭栏?因为要骂足球,内心激动,手得靠着点什么东西。是的,北宋也有足球,甚至也有足协,足协会长就是高俅,《水浒传》上已经论证得很清楚了。


  所以,我现在完全理解了球迷。不再觉得他们有SM倾向,或者爱国心爆棚。正是因为他们坚持收看比赛,所以我在每次赛后都有新段子可以看,可以笑。而比赛催生了球迷中最伟大的创造力,通过语言和文字表述出来,极大地丰富了汉语言文学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我决定,以后再不问他们“为什么你还看比赛”这种愚蠢的问题。而是在一边耐心等候,等他们如同西班牙斗牛一样鼻孔冒烟,两眼血丝,扑到键盘上疯狂敲击,那我就知道:快乐的时光又回来了。



  推荐阅读:







中国功夫队,很黄很暴力......




  
儿子、孙子和种子

  
南非,我们要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