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星期五

筷子和竞争

  




  过年的时候,在街上能够见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从中土各地而来的,也有域外的番邦人士。那么多人聚集在一起,在老店里吃面条、米线、饵丝就必须大家拼桌。我喝完半碗面条,总觉得周围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抬起眼睛来,冒着不礼貌的骂名仔细打量,发觉和我同桌的五个人竟然有五种不同的拿筷子方式。筷子就是两根棍,手是五根棍。对应起来,是个排列组合的问题,可能有相当数量的搭配方式。所以,我看到五个人有五种不同的方式并不奇怪。

  对于中国人来说,使用筷子是一种天赋,一种不言自明的能力。人人都能为之,但是有些做法却让我欲哭无泪。题图里给出了一种所谓“标准姿势”,我本人就是用这种方式。虽然说幸福在于参差百态,拿筷子未必需要什么国标,能把菜弄进嘴里就算成功。不过,在我的拿筷子姿势固定下来之前,我倒是真的试验过各种其他的方式。选择这种“标准姿势”并非是因为它有那么个名字,而是从实践的角度考虑,这种姿势完全满足挑、撕、刺、拨的需求,而且筷子的张角可以达到90 度,在吃饭的时候最为灵活适用。

  其它的姿势固然能够顺利进食,但是效率都很低下。例如有一种姿势是如同拿钢笔,靠拇指和中指搓动筷子。这种姿势下筷子的张角部超过十五度,而且如果筷子有棱,那么搓动过程中由于张角突然变大而造成食物跌落。还有一种姿势不用食指,而是用中指和无名指夹住筷子,上下移动。很多人在使用这个姿势的时候,情不自禁地竖起食指,指着别人夹菜。最倒霉的一种大概是受了周星驰电影的启发,把筷子握在手心,如同反持一把匕首。这种姿势经常发生在桌上有凉面的情况下,某位仁兄会用筷子插进凉面底部,然后翻腕,让面条缠绕在筷子上。如是几次,裹成一个毛线球,汤汁四溅,让人想问候他的老母。

  人人都会用筷子,但是有相当数量的人用起来的时候笨拙而丑陋。筷子是一种工具,是人类手指的延伸,而不应该是脚趾的延伸(特此点名批评骏骏)。从筷子的事情上可以观照中国,可以做事的人很多,正如人人都能用筷子。但是,真正能把事做好的人却很少,正如没有多少人能够正确地使用筷子。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即便是有那么多人以极为笨拙和丑陋的方式运用筷子,他们也没有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所以,称得上真正竞争对手的人很少,而一切人皆有生路。说这里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起码不完全正确,各种动物并不在一个平面上竞争,而且也没有全面竞争的迹象。每个人应该做的是寻找自己的层面,在那个层面上干掉有限的对手,仅此而已。在这个层面之外,无论是上是下,关系都和你不大。三层之外,那只是风景,和你本身无关。

  最后,提供一张正确拿笔的图片。看看周围又有几个人是这么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