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春节快闪开 直奔情人节

  




  我喜欢把周杰伦老师的“双截棍”说成“双节棍”,因为每逢二月俩节就撞车,去年是情人闹春,情人节轰着春节跑,今年是春闹情人,春节为情人节铺垫更多的春情。总有一天,春节会砸在情人的脑袋上,或是情人钻进春节的怀抱。情人节即使撞不上春节,也能撞上元宵节,这也许就是我们爱说的那种中西文化碰撞。

  不过对我来说,我不太爱过春节,而对情人节感兴趣,这俩节要是挤在一块儿非让我挑一节过,我肯定选择过情人节。所以我今年双节立下的口号就是——春节快闪开,直奔情人节!

  2·14情人节,2·7春节,俩节挨得倍儿近。有点儿春节落在情人脑袋上的感觉。这就叫情人的睡眼还没睁开,春节的鞭炮就劈头盖脸。大都是春节过完好一段,情人节才姗姗来迟,这一回春节也没绷住了,没能藏在情人节的后面犹抱琵琶半遮面,要是能等乌泱泱的情人们折腾完了,春节再一个大“闪光雷”在正犹豫着天亮以后说不说分手的情人中炸开。那这“先情后春”的感觉就像——春节踪着情人的后脖颈子杀过来,要玩一把“春情倒灌”一般。所以周杰伦再在情人节与春节之间唱响《双截棍》,那才叫真正的“双节棍”呢。

  以前,情人节经常跟元宵节碰撞,弄得中西文化之间还有些小敌意。其实元宵节本来就是中国古时候的情人节,要不欧阳修或者朱淑真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跟那忽悠什么呢?只不过被西方情人节的玫瑰巧克力一轰炸,搞得以为元宵节只剩下一堆汤圆呢。

  曾有一帮博士号召抵制圣诞节,这回倒没见出来忽悠抵制情人节,估计他们的情人也不让他们抵制。人读书不能读傻到这种地步,有的人就是越读书越不认识字儿。不管中国的节外国的节,这么多年流传下来,肯定有它的理由,你不爱过可以,有人想过,你就别跟那儿说三道四片儿汤话,看别人过洋节烦就闷家里自己想人生去。中国人怎么就不能过洋节了?这跟传统和民族没关系,这就是一爱好,就是一凑热闹,就憋着情人节能把自己终身大事落听了呢,或者,至少在情人节这一天能开个房五的。

  中国人现在也开始过自己的七夕情人节,虽然力度上比西方情人节差远了,但刚起步苍白一点儿也属正常,没准儿未来也跟圣瓦伦丁一样成气候呢?还有,把11·11定为光棍节也较靠谱,七夕没找着伴侣,荒了小半年,立个节日安慰自己,穷欢乐也是乐呀。

  今年的情人叫春,春催情人,赶上一个较为稀罕的时节,人们可以“背靠背”连着过节。所以,愿天下有情人都能混在一起,让前生注定事该结就结吧。在这样的日子口儿上,尽量不耽误自己,只有自己不郁闷了,和谐社会才能早日实现。

  双节棍,别让自己一棍立东风,呆望夕阳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