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死了都要二

  

这不是杨二是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金牌获得者张洁雯



  二月二十二,二逼好年华!二逼的新解是被二百五所逼而成为二逼,其本质早已自北京话骂人的低俗中升华了,这一升华,便凌空而来一股化腐朽为神奇的气概。所以我现在跟人老爱说——还没发现你的任督二脉有多二吗?

  那天,怎么看怎么觉得“死了都要爱”这句话别扭,索性改成“死了都要二”,放在SMN的签名上,立马一帮80后“二一代”的妹妹欢呼雀跃,积极响应。我整一下午没干旁的,就陪她们二了,径直就往二的极致里杀奔而去,由此引发了一个奇特联想——天人合二!不合一,合一谁不会?合二,才是高难度。

  从质朴的本质上说,二就是缺心眼。比如你喜欢一个人,把心给了他,他并不珍惜,你的心只能在他的身边徘徊,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被接纳。你老惦记着把心给他,老磨叽着他要不要你的心,你的心都在他身上,整个心都掏给他,那你肯定开始缺心眼,于是你二意渐浓……

  再比如,人家接纳了你,要了你的心,但很快又变了心,还带着你的心进了别人的心。这时候你狂受不了,有超级挫折感,大脑严重缺氧,什么新鲜空气都进不来,只剩呼没有吸了,心脏几乎不运作了,内分泌什么都不分了。这时候你绝对大二,把黑暗的天和你这残破的人,合成一个完美更缺的二。你很想管丫要回你的心,他或者不给,还逗引着你,假装没变心,用虚伪继续打动你的执着,貌似给你一线生机,其实让你伤得更惊心,死得更动魄。他也可能立马把你的心扔回到你面前,你望着那一地破碎的心,根本没法收拾,于是假装告诫自己,我的心给出去就不准备要回来。

  所谓二,更加精深绝逼的含义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二逼”。二逼绝不是贬义词,它甚至还有一层自由与悲壮的含义。叶京说,被二百五逼出来的就叫二逼;我认为,被情感的贰臣或脚踩两只船的异性逼出来的也叫二逼;而林黛玉,就是被风刀霜剑严相逼成二逼状的。所以,天上掉下来一个“死了都要二”的林妹妹,跟贾宝玉组成了“红楼二梦”,“红楼一梦”当然没林黛玉啥事儿,归贾宝玉跟薛宝钗。如此林黛玉的人生观便离不开“注定了要二”这一宿命。

  在“二逼”这一纯粹人性理念中,我们完全可以将“逼”看得淡一些,而让“二”的风骨光艳绝伦。我们尽量不要去逼别人,也争取别遭到别人逼,我们不妨就在 “辽阔的二”中,完成自我与他我的和谐,在对立与统一的“二”中,迸发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回龙观的魅力。

  春光明媚中,特别适合二,纷扰尘世中,独你缺心眼。心眼有时必须缺,看着那帮心眼多的人跟那没完没了算计,你该庆幸自己缺心眼,你该觉得自己二得有人味。清水出二逼,天然缺心眼——李白的诗写得就是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