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杂博

  

  

读中国女作家的文字,总感到压抑。过去读安妮宝贝那是不用说了,最近读陈染,风格很不同,带来的压抑都一样。估计女性过于细腻,细腻到将细小的感触放大上百倍。


还是觉得读二王的东西爽。王小波的想象力,让你不得不读下去,即使是压抑的主题到了他那里反而变得有趣,黑色幽默起的作用。王朔的语言则流畅得跳跃,不知道该怎么说读他最近写的书的感受,反正很容易读,不知不觉一本书很快读完了。


那时也并不觉得那些攻击他的人的文章写得如何好,只是气味有点近,就喜欢看。那本书也许还在,应该再拿出来翻翻,因为我对王朔这个人的看法完全变了。我觉得他是少有的认真的人,而且是一整个比较不分裂的人。

人通常分成两半,这是陈染说的。一半属于自己,一半属于他人。属于他人的那一半是我们自己贡献出去的,有时是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半更好地生存下去。陈染说:

而被贡献出去的那一半,每日混杂在热热闹闹的现实生活里,接受着别人不断地抛掷给她的许许多多应接不暇的貌似真实的虚伪,她不得不给自己的思想和本意戴上面具,甚至是镣铐,像每天消化食物那样消化掉那些真实的虚伪,所以她依然是孤独的。

我现在理解王朔,因为他尽量少将自己贡献出去。


凤凰卫视这两天播大雪的新闻时,总要引用艾青的诗,很应景,我总觉得应景得过分了,后来一查,果然有些句子不是原诗中的。原诗的最后一段: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
中国,
我的在没有灯光的晚上,
所写的无力的诗句,
能给你些许的温暖么?


被引用了。我觉得下面这段很贴切:

咳,就在如此寒冷的今夜,
无数的,
我们的年老的母亲,
都蜷伏在不是自己的家里,
就像异邦人,
不知明天的车轮,
要滚上怎样的路程?
——而且,
中国的路,
是如此的崎岖,
是如此的泥泞呀。
 

凤凰卫视引了:“中国的路,是如此的崎岖,是如此的泥泞呀。” 很好,很强大。


看新闻,看到很多人拿着我们小时候的工具,锹,铲子,镢头,来除雪。我想到几十年前的“千里百担一亩苗”,没有机械,是最低的技术:人力。

发展的心思都用在赚钱的地方去了,我看那些建筑器材的水准都很高,而扫雪用人力。人力其实是最大的浪费,因为做到同样的事,人需要消耗粮食,而粮食和肉类则需要能源,远远超过了直接用机械。至于出人力的人的痛苦,就不提了。


很佩服我们制造新闻的本事,一窝蜂。从很好很强大,到很黄很暴力,现在已经到很娇很柏芝了。如果哪一天咱们将这些集体的创造力用在科学上,或者艺术上,中华民族在这些领域领导潮流,我看行。



P.S.

绝非标题党。现在马上查看 alexa 上 QQ.com 的网站说明,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




中国最大的火葬网,提供骨灰盒买卖……



你没看错,世界排名 28 呢,除了腾讯还能有谁。

# 消息来源: elfox的同事






Waltzing Matilda


我最喜欢的作家叫drunkpiano,她最喜欢的歌手叫Tom Waits,所以我爱屋及乌的推荐一首Tom Waits的作品。


下载地址


waltzing matild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