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大家都去做爱吧——2008年春节快乐

 

All you need is make love.





  春节之前再更新一篇博客,先给大家拜个年,大家都好好活着,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人文环境越来越恶心,社会环境越来越恶化,大家活着都不太容易。春节期间博客更新可能不勤快,因为有别的事情要做。



  最近在看一本书,就是你们现在看到封面的这本:《满脑子都是性感》。当时我看到书名,还以为跟我以前看过的江晓原老师写的《性感——一种文化解释》差不多呢,比如从人文、历史、美学角度谈论性感问题,可是拿到书之后,发现作者丹尼尔·亚蒙是一个医学专家,是从科学角度谈论性问题,而与以前医学家谈论性问题不一样的是,他的一个鲜明的观点就是:大脑决定了你的性行为。弗洛伊德从心理学角度揭示了人类的很多行为都是跟性有关,亚蒙更进一步告诉人们,人类的性活动跟心理无关,而是跟大脑有关,并且,他在书中基本否定的心理学的作用。

  由于是一本科学方面的著述,让我丧失了不少阅读兴趣,而且繁体字竖排的书我阅读本身就有障碍,但是当我尝试阅读下去的时候,却突然陡增了兴趣,这倒不是我对性科学本身感兴趣,而是亚蒙先生的笔法,怎么这么熟悉呢,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却充斥着大量的数据、名词,哦,天哪,这不是土摩托或者方舟子的风格吗!当我再继续阅读下去,我想,以前我一直以为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只有土摩托这一个外星人,但是现在我要推翻这个结果,还有丹尼尔·亚蒙,一共两个。甚至我怀疑,这个丹尼尔·亚蒙就是土摩托的笔名,他在美国留学期间,除了写出一本《来自民间的叛逆》,还化名“丹尼尔·亚蒙”写了一本《满脑子都是性感》。

  美国人总喜欢站在科学的高度谈论问题,比如最近一期的《时代》周刊就是站在科学高度探讨了爱情,封面故事是《The Science of Romance》,所以,从科学高度探讨性爱也没什么稀奇的。像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科学指引的国度,对很多东西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尤其是对性的理解,我们古代有很丰富的性文化,但是这些文化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人们对性的科学认识,至今大家还傻逼呵呵地相信这些毫无科学依据的东西。

  很多女孩子有时候都对男人生殖器大小感兴趣,但是你见到一个男人总不能先让人家脱下裤子进行安检吧,怎么办呢?以前有很多讹传,比如看男人的鼻子,或者耳朵什么的。在《满脑子都是性感》这本书里,亚蒙先生明确告诉你,不用去美国,照样可以喝到星巴克咖啡,不用男人脱裤子,照样知道他小弟弟的长短。这个办法就是,看看男人的无名指,无名指的大小就是男人小弟弟的大小(基本上±1厘米)。哦,你别急着看自己的无名指好吗,自信一点!当然,你可以通过这个知道陈冠希老师的无名指有多长了。

  在这本书里,亚蒙先生不是用感性的文字告诉你性爱有多好,而是用科学的数据和原理这样铁的事实,告诉每一个人类,大家都去做爱吧,他说:“经济学家统计,做爱从每个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所带来的幸福感,相当于一般美国人年收入增加五万美元的幸福。”

  亚蒙先生告诉你,做爱有很多好处,比如它可以让人长寿(一周有三次以上的性生活的男人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能减低一半);少生病(旧金山的一个性医学研究所做过一个9万人的调查,性生活跃活跃的人越不容易请病假);加强免疫功能(性高潮会增加20%对抗感染的细胞,有固定性生活的人,其免疫球蛋白A高出三分之一);提高年轻荷尔蒙(有规律性生活的女性,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增加骨质密度以及柔软的肌肤);抗癌(在25-50岁期间射精越多的男人患前列腺癌的概率越低,性活动次数增加的女人会降低乳腺癌的几率);促进睡眠(性高潮会引起催产素及脑啡的大量排放,它们有镇静效果);缓解疼痛(有固定性高潮的女性疼痛临界较高);舒缓偏头疼(有一半偏头疼的女性在性高潮之后症状缓解);治疗忧郁(内容太长,不摘录了);看起来更年轻(一周做爱三次能让你看上去年轻10岁);改善嗅觉(做爱后产生的大量的泌乳素荷尔蒙造成脑干细胞在大脑的嗅觉球体发展出的新神经元,改善人的嗅觉);体重减轻,整体健康改善(对女性而言,性交活动30分钟约燃烧掉200卡路里,相当愉快跑30分钟,做瑜伽消耗的是114卡路里,跳舞是129卡路里,散步是153卡路里,重量训练是153卡路里。床是有史以来发明的最佳运动器材)……

  亚蒙先生用科学依据告诉我们,做爱就像我们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一样——包治百病,所以,大家都去做爱吧。

  我不知道《时代》周刊是怎么从科学角度论证爱情的,但是我在亚蒙先生的书里发现了一段,很像土摩托的“生命八卦”的风格:

  “丹尼尔,我真的很感谢你教给我的一切,尤其是前扣带脑回的那部分,我娶了一个前扣带脑回出了大麻烦的女人。不论我说什么,她一律反对。这让我一直觉得很挫折。几年来,我一直觉得这是因为她不爱我。现在我明白这和她的脑部运作有关……”

  “我笑着回答我的朋友:‘我很高兴你学会以使用神经科学来改善你和妻子之间的关系。我有几个主意可以帮助像你妻子这类前扣带脑回出问题的人,增加做爱次数。第一点,带她去吃顿意大利面的晚餐。简单的碳水化合物会增加脑中的血清素,帮助人们放松,变得较为圆融。接下来,和她一起散步,走上一段长长的路。运动会增加通往脑部的血流量,同样增加血清素。然后到家时,给她一块Godiva巧克力,这会增加一种称为苯乙胺醇(PEA)的化学物质,会提升脑内的警戒系统。然后摩擦她的肩膀,但绝不要直接要求任何事。若是在她月经周期的第四天到第二十天之间,幸运降临的机会很大。’几周后,我打开电子信箱时,发现一封来自我朋友的信件,上面写了一长串的‘丫丫侬’。”


  其实上面这部分内容已经是这本书里最通俗的部分了,大部分内容几乎让我崩溃,科学家的脑子里没有罗曼蒂克,我试图从这本书里找到为什么科学家缺少这个东西,是大脑某个区域过于活跃或过于不活跃,或者说大脑里面某些物质分泌的过多或者过少?可惜我没有找到答案,如果亚蒙先生能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这本书就几乎完美了。我想是不是会这样呢?如果你跟一个科学家做爱,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你跟数学家做爱,他脑子里想到的是精子的数量;跟物理学家做爱,他脑子里想到的是摩擦系数和物体运动的规律;你跟化学家做爱,他想到的是某些部位的酸性或碱性物质的pH值;如果你跟生物学家做爱,他想到的是病毒、细菌……

  用科学的角度解释你的恋爱、做爱,虽然阅读起来比较枯燥,但是我一想到土摩托等这些科学专栏作家,我顿时就觉得这些文字妙不可言,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探讨爱情与性爱,也符合今天的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性爱观,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

  比如,书里面说,当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你一定会有点想入非非,或者有些冲动,比如你可能决定跟这个女孩搭讪,或者想象这一段浪漫的开始。但是理智告诉你:冲动是恶魔。

  科学家告诉你,冲动才不是恶魔,而是一种较多巴胺的化学物质才会让你冲动,多巴胺才是恶魔,冲动不是恶魔,以后谁再说“冲动是恶魔”那一点科学依据都没有。亚蒙先生这样说:“当你锁定想要的目标,精神传导物质多巴胺会在大脑深处点燃一些区域,引发欢愉、刺激与奖赏的感觉(就跟古柯碱的作用方式一样)。你感到一阵眩晕,心跳加速。吸引力也是一种强效药物。这时脑干也参上一脚,释放出苯乙醇胺,加速神经细胞的信息传递。难怪你的脖子和眼珠可以追随她的每个动作。”这不是审美,也不是意淫,更不是心怀叵测,而是你大脑在化学作用。但我有个疑问,如果一只公黑猩猩看到一个年轻貌美的母黑猩猩难道也是这样的反应么?这样的反应是否可称之为“猩红热”?

  亚蒙先生认为,男女之间相互吸引,主要是荷尔蒙的睾固酮与雌激素、一氧化氮以及一群称之为费洛蒙的化学物质所驱动的结果。听上去是不是有点一氧化扯淡?但这就是科学,有时候看上去比伪科学还扯淡。

  知道男的为什么更容易冲动吗?亚蒙先生告诉你:“掌控大闹情绪与动机的杏仁核,在观看半小时的性爱资料后,男性的杏仁核比女性的更活跃,即便是在两性都表示对影像感到相同程度的兴趣时也是如此。”这解释了男人为什么喜欢看毛片的科学依据。如果你的男朋友、老公好色,你就知道是他脑袋里的一个叫杏仁核的物质比较活跃,吃饭的时候给他下点安眠药吧。同时你也知道为什么大家对在网上传播、浏览色情内容的东西感兴趣了,是因为中国人脑袋里的杏仁核普遍活跃,为什么这么活跃,亚蒙先生的书里没有专门就中国人情况作过调查,我猜测是不是现在大家都喜欢喝露露之类的杏仁饮料导致全体中国人民杏仁核活跃?如果这么说有科学依据,公安部门应该先把生产这类饮料的厂家查封,而不是说看到陈冠希老师的图片后“尽量不要动”。

  人在恋爱的时候最愚蠢。这句话大家都知道,大家也都在恋爱期间不同程度干过蠢事。那么,你知道这句话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吗?亚蒙先生给了你一个正确答案,他说:“高多巴胺会导致低血清素,这与执迷不悟的想法有关,也就是所谓恋爱的感觉。”人在执迷不悟的时候干出的蠢事比冷静的时候要高出很多倍。但是又不能没有多巴胺,这东西少了血清素高了你就不会恋爱,或者是一个生活很不积极的人,甚至抑郁症,当有人跟你示爱的时候,你一点都不动心。那些因为爱情受到伤害而厌倦恋爱的真正原因不是你的心受伤啦,而是血清素升高了。怎么办呢?多吃点氨基酸之类的东西吧,比如酪氨酸。

  恋爱其实是一门化学,也讲究说学逗唱。有些名词要解释一下,比如一氧化氮,一氧化氮的释放,会让血管舒张,增加血流量,比如促进你的小弟弟的勃起,这一点在男人身上比较明显,所以也可以称之为“一氧化蛋”。费洛蒙,其实人类最早跟现在的某些动物一样,都是靠气味相互吸引的,为什么有的人相互之间感觉好,有的人相互之间感觉不好,其实根相互之间身上的气味有关,费洛蒙是一种腋下汗腺分泌出的荷尔蒙,人们自从有了文明以来,貌似放弃了通过气味相互判断是否吸引的功能,其实不是,有时候跟一条狗没啥区别,不要相信作家笔下的妙笔生花——那种吸引来自外在的容貌与内心的情感,而是来自腋下那个地方。苯乙胺醇,这东西是在巧克力里面发现的,它和正肾上腺激素与多巴胺一起能营造出愉悦热恋的感觉,浪漫不是玫瑰花,是玫瑰化学。

  亚蒙先生提出了九个问题,你看看,在你阅读这本书之前,你会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呢?我相信百分百的人不会从科学角度去回答,而是从直觉或感性角度回答,问题我列出来,答案你自己去想。记住,要科学,科学,科学!

1.男性与女性的脑袋之间真的有差异吗?
2.让我们具体一点讨论,为什么男人总是想着性?
3.你说你有办法分辨哪些男人的睾固铜较高?这是怎么做到的?
4.为何男人不像女人一样需要前戏?
5.为何男人迷路时不会问路?
6.为何男人不八卦?
7.为何男人不能放下遥控器?
8.近来有一份调查发现男人比女人更常说谎,但女人才是说谎高手。这是为什么呢?
9.为何男人记不得生日或是纪念日这种日子?


  我平时有个习惯,遇到什么事情都能跟性扯到一起,有时候我很自豪,是因为我有想象力。但是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其实我根本没什么想象力,只不过是大脑中某种东西比较活跃而已,真他妈扫“性”。

  另外还有一种人们常见的强迫症,比如我吧,每次出门都觉得忘了锁门,走出很远还要回去看一眼,有一次出差,到了机场高速公路上突然想起好像没锁门,结果这趟差出得心神不宁的。很多心理学家对强迫症有一套自己的解释。但是亚蒙先生否定了心理学家的说法。亚蒙的做法就是给大脑拍一张照片(叫做单光子放射电脑断层摄影),会发现这类人的基底核与前扣带脑回出现流血增加的情形,ACG与注意力的转移有关,当这个区域出现过度活跃,会让人陷入某种思维或行为,无法自拔。所以,当人们有一些类似无意识拉自己的头发、咬指甲、盗窃癖、身体变形恐惧症、强迫性购物、恋物癖、性成瘾……统统跟这个有关。

  这本书还有很多科学方面的知识,我实在无法展开,因为要说得太多了,所以我只好收笔,简短做一个读后感的总结,第一、男女之间的差异很大,这是大脑决定的,当你恋爱或者做爱发现对方有很多让你无法理解的言行时,不要感到惊慌不解,这不是感情出了问题,而是化学出了问题,但是化学很好的人也照样会有问题;第二、这本书对你恋爱或者性爱究竟有没有帮助,是否需要买一本回家看看?我觉得没必要,在科学指导下谈恋爱或者做爱那是机器人,不是人,这本书仅仅是提供一种科学解释;第三、亚蒙的观点是否站得住脚?反正我看完之后觉得科学就是另一种严谨的扯淡,比如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句子,“在一项800人参与的调查中,有将近65%的人大脑某个区域出现异常”,于是就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不完全归纳法中的不完全归纳法,但是科学只能给你解释到这里,它很精确,但是很局限。第四、总体来说,做爱确实是一件好事,没有这本书的科学论述它仍然是一件好事。本来是件挺美好的事情,让亚蒙老师这么一说,就变得索然无味了。

  会有一些坚持科学的同学看了我这篇博客感到不爽,其实我跟你一样,我相信科学,但我实在不喜欢实验室论文的叙述方式,所以这篇文章带有明显的讽刺科学八股文的偏见。科学确实挺有意思,就是他妈的没人情味儿。所以我最近在看另一本书:约翰·C·伯纳姆的《科学是怎样败给迷信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