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王小峰:法国刘姥姥

  

  萨科齐老师给金晶写信了,很诚恳。我觉得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该写信了。凡是很不礼貌对待中国人的国家总统都该给中国人写信道歉。

  我不觉得这是我们要抵制家乐福带来的结果,其实抵制家乐福在外国人看来是个笑话,傻逼们还以为给人家带来威慑,人家才写道歉信的。到现在我也没看到谁拿出家乐福的大股东支持达赖的证据,就是有人这么一说,然后有一群傻逼一忽悠,跟养君子兰、打鸡血、甩手疗法、喝红茶菌、养蚂蚁有什么区别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太单一,源于我们一直被一种思维方式修理的环境下长大,就算把《大英百科全书》和《辞海》看完了,丫也这副糨子脑袋。有很多傻逼在我博客上自证这种教育的成果。

  今天不说这些乌合之众的傻逼们,你们真爱国,去看看法国人都德写的《最后一课》。

  今天我想说的是萨科齐老师。萨老师跟萨达姆一个姓,都姓萨,但是命运不太一样,一个当了法兰西总统,一个被挂东南枝。萨老师是最近当的总统,以前没听说过他的来路。但是我觉得他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那个自由引导人民的国度,他说话是很自由的,他的国家的人民说话也是很自由的。所以,他说了很多自由的话,他的国民做了很多字有的事情,包括怂恿藏独分子干涉奥运火炬传递。结果这事搞大了,火炬传到民主自由象征的美利坚合众国,那个我们国民梦想的国度,那个滋润了我们30年文化乳汁的自由国家,都没有法国那么过分,人家适可而止,因为人家会玩自由和民主。但是自由和民主的法国玩的就比较生硬,我觉得这是萨科齐老师没有政治头脑导致的,他当了总统之后,觉得自己可以随便瞎说,因为他们的言论比较自由。但是后来他发现处在总统的位置是不能乱说的,要负责的。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咋办呢?只好屈尊写一封道歉信,一个总统如此规格些道歉信,我觉得不是良心发现,而是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言论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形象,而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

  说得不好听一点,他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看什么都觉得新鲜,但是身上某种平民气质没有改变,给他一个师长的职位,他还干着连长的事情。今年,中法之间有很多大的合作项目,这个项目不是非要跟法国才能完成的,中国也是衡量利弊之后,选择了法国。如果萨科齐还在任性顽皮,大概他们国家的商人该不干了。中法今年签订了很多协议,他再这样下去,估计有些协议该出问题了。

  前段时间萨老师访华都干了些什么?中法签订80亿欧元核电技术合作协议、中国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订购160架飞机协议、中法签署核能通信等领域逾20个合作文件。面对这些,他该知道孰轻孰重,这比他纵容藏独要实惠多了。

  做了一次刘姥姥之后,萨老师知道什么叫审慎了,所以,他写了一封道歉信,算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其实你说布什总统真的就那么乖么?未必,但是他是个智商虽然不高但很成熟的政治家,知道先衡量利弊,然后做出决定。而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在这方面的确欠缺经验,信口胡说。默克尔还可以理解,丫到了更年期,有时候说话做事有点怪异,萨科齐不存在这个问题,那还有什么原因呢?看来这政治家不是谁都能做的。

  其实我们都明白,人家一国之首,说话做事都要先摆个POSE,言必谈中国人权问题,布什老师也是这样,但私下里该干吗干吗,政治家干的事情我们四五岁的时候都干过,关键是干的聪明巧妙一些。这一点,萨老师和默老师该向布老师学习。

  傻逼的爱国愤青和流氓们,你们也不用瞎嚷嚷了,政治家玩的游戏,没你们的份儿。


  出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干,王小峰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不就一做梦都想成角的戏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