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上流房客下流房东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这是大多数房客忍气吞声的惯性思维。在与各种房东斗智斗勇的伟大进程中,我逐渐摸索出一个良性规律,绝不要拖欠房租。尤其是女房东,哪怕咱勒紧裤带或者东借西凑,也要先满足她这口,然后你才能在门缝中看见对方的笑脸,再闹着添个微波炉什么的,基本不会令你失望。闹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租金交足时,她在丛中笑。


不过房东似乎永远习惯性饥渴,催租不息,下流不止。曾经有个美女作家,突然披着学习交流的内衣深夜造访,把化妆品堆满了卫生间,看着自己拖来的一个大箱子,愁眉不展地说,你就不能租贵点的房子住啊。我蒙着被子往里面挪了挪,柔声安慰道,甭急,明天就能住上贵房子了,明天房东来涨租金了。


人类对古代总有挥之不去的人文情怀,那段时间我更加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想想古代那些门客文人,平时只要拍拍房东马屁,就可以管吃管住,真他母亲的逍遥快活。古代是打车也回不去了,只好发奋图强,管他上流下流,一定要努力从房客变为房东。没想到事情的发展比我想像的有些出入,我成功地变成了一个二流子。所谓二流子,就是房东与房客齐飞,上流共下流一色,我当了一次二房东。


不做二房东不知道当二房的苦。大概是自己做久了房客的缘故,每每有奸邪的房客,一番声泪涕下我就陪着垂泪,有个天杀的房客,居然背着我把房子转让出去卷款而逃,结果是自己到处东拼西借交租给大房东。现在这里要拆迁了,我反而落了一屁股债。望房租,意踌躇,伤心二房经行处,宫阙几间都做了土,兴,房东苦,亡,房客苦。


我不是做二房的料,只好在做房客上继续深造。有次我住院期间,租住的房子到期,便传令两位女闺密帮我搬家。两位闺密真是尽心,把我的行头各人家里放了一半,等我出院时屁股一挪,选了一家当起房客来。我看出女房东大有要我从房客加盟房东的歹意,虽然我誓死不从,却可以享受不仅不用交租子,还可以指挥房东帮我倒茶递水的快意恩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下流房客四海为家,二流房客客串东家,上流房客反客为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