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解密的감격

  


台湾影评人焦雄屏大概是最早一批看过《太阳照常升起》的媒体人,也是最早写了评论的人。她说“这部电影有非常多解密的快感,几乎像《达芬奇密码》般繁复,一旦找到关键,就觉得此片非常清晰和令人震惊。”

我当初就是看了这句话,决定去看这部电影的。常听人说看电影就是找个乐,看来这话不全对。人有的时候是很贱的,比如我,总想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还美其名曰“挑战自己”。

我小时候可不这么认为。那时候我最怕看外国电影,因为经常看不懂,老以为自己的智商出了问题。后来听人说,这是文化不同造成的,和智商无关。我心里的石头这才啪地一声落了地。后来,发现自己又看不懂电影了。这次我没有立即开始怀疑智商,而是经过仔细的分析,发现这是语言障碍造成的。果然,后来英语越听越亲切,电影就看懂了。

比如我最喜欢的那个《低俗小说》,第一次看只看懂一半。几年后又看了一次,终于看懂了95%。再后来读了一篇文章,列举了电影中的诸多谜团,比如黑老大后脑为什么贴块膏药?箱子里闪闪发光的到底是什么?等等等等,我又不懂了。直到若干年后又读到一篇解密文章,终于恍然大悟。

从此,我终于体会到,解密是有快感的。



03年看了《梦想家》,又一次体会到了解密的快感。这部电影讲的是1968年一个美国愣头青去巴黎留学时的一段诡异的经历。他遇到一对双胞胎,一男一女。两人互相爱得死去活来,那个女双胞胎却又爱上了他,最后三人干脆睡到了一张床上,皆大欢喜。



三人都喜欢电影,经常模仿老电影中的经典场景,让对方猜是哪部电影。男双胞胎和美国愣头青还经常为谁是最好的喜剧演员,谁是最好的吉他手,谁是最好的诗人……等等全世界艺术青年都关心的问题展开争论,看第一遍时我没明白导演为什么让他们讨论这些不着四六的问题,今天看了第二遍,终于明白了。这部电影中的男双胞胎代表了自由派,冲动而又愤怒。美国愣头青代表保守派,循规蹈矩。当保守派遇到自由派时,肯定会被对方迷住。自由派确实迷人,他们的精神是自由的,生活是充满激情的,待人是友善的。只不过,他们生活在象牙塔里,他们的生活环境是由保守派们创造的。



电影中的那个女双胞胎呢?她代表着无论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都会追求的那种绝对的美(这个演员也确实很美!)。保守派暂时得到了她,但她骨子里是属于自由派的,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她立刻就回到自由派的阵营里去了。

这部电影和《太阳照常升起》很像,都是过来人意淫年轻时的火红青春。但是,姜文的梦显得支离破碎,好像他梦还没醒呢。相比之下,贝尔托鲁奇就清醒多了。他借用美国愣头青的话说:毛时代看似红红火火,但每个红卫兵手里拿着的都是同样一本小红书,背诵的都是同样一个人说的同样一些话。于是,在贝导那里,毛时代并不能代表自由派,而是正相反。

这部电影还有很多需要解密的地方,我过几年还会再看一次,兴许还能发现新的东西。而《太阳照常升起》呢?我绝对不会再看第二遍,因为姜文根本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他哪有什么秘密可言?他唯一的秘密就是怎样把这部片子卖出去。

请点击这里下载《梦想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