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戴一顶绿帽渐行渐远

  




  “啪!”这是老胡摔掉的第12个杯子了,整整一打古典杯已经尸骨无存。如你所知,帽子是御寒的,但也有例外,绿帽子却愈戴愈寒。女人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手巧,传统女性美德中也以女红为主,巧手的女人给男人织毛衣织累了,偶尔也会织一顶绿帽子给男人戴戴。三天前的早晨,老胡的老婆给他戴了一顶绿帽子。最令老胡忧伤的是,那个男人还是老胡的朋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玉不琢,不成器,朋友妻,不客气。





  同是天涯绿林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为了安抚老胡受伤的心灵,我只好杀身成仁,把我曾经的一顶疑似绿帽拿出来晒晒,和老胡资源共享了一番。两年前的一天,我女朋友从遥远的异乡打电话告诉我,她给我戴了一顶光辉的绿帽子。她是画画的,手工之巧,自然是远非常人所及。接下来的事情她当然是提出分手。我还没有爱够,她却说走就走。放下电话,我突然感觉象演了一场戏。恩,还是黄梅戏,我耕田来你织帽,你出墙来我浇园。古人诚不欺我也。当然,我在南京勤奋笔耕,她在家乡编织绿帽,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至于曾经的柔情蜜意花前月下,一遇见奸夫的小白脸,统统化为云烟。女人心海底针,针针不离男人头顶三寸。





  由于亲自戴了一顶光辉的绿帽子,我对戴过绿帽子的列祖列宗顿生景仰之情。《元典章》里记载,绿帽子是在元朝时候,规定娼妓家属男子裹青头巾形成的。后来在《封氏闻见记》里说,唐代有个延陵令名唤李封,“吏人有罪,不加杖,但令裹碧绿巾以耻之。”当时绿头巾是象征贱人和妓女家人之服,还没有定型成“敝眷”跟别人睡觉的确定意义。绿帽子真正的含义是在清代以后的用法,易实甫作《王之春赋》,有“帽儿改绿,顶子飞红”之句,才给绿帽子下了定义。





  以前,我对列祖列宗们的绿帽子嘲讽有加,后来临到自己头上,发完思古之幽情,独自沧然而涕下,才觉得对他们多有冒犯,暗叫一声惭愧。想当年罗纳尔多被米兰妮戴上一顶绿帽子,在秘鲁机场被对方球迷大喊“绿帽子王”的时候,一定心里在滴血,所以他化绿帽为力量,经常在绿色的球场上上演“帽子戏法”。我身边有一朋友,是电视台的编导,他劝我的方法令人感动:“你还没结婚,幸亏发现的早,想当年我都结婚两年多了,还被人戴了绿帽子。”一时间我们惺惺想惜,大有相见恨晚之势,两人当晚在洋葱酒吧里喝酒喝到热泪盈眶,依依惜别时,目光还在对方的头顶三寸处相互盘旋。





  伤心绿帽经行处,织,男人苦,戴,男人苦。苦的滋味纵然罄竹难书,却也给我苦中作乐,发现了两个汉字的现实意义,一个是“夺”,一个是“挥”,比“回”字有四种写法切肤多了。那几天我一遍遍地在空旷的房间里放周华健的歌,爱到尽头,覆水难收,爱悠悠恨悠悠,为何要到无法挽留,才又想起你的温柔。自己不争气的听一遍哭一遍,总算知道泪水夺眶而出的“夺”字的真正含义。已经76个小时没有合眼,才惊觉自己患上传说中的失眠症了,不是刻意自苦,而是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固执地浮上她的影子,甚至还有她和奸夫滚在一处的场景,又总算知道挥之不去的“挥”字是多么无奈了。纵然数羊千百度,蓦然闭眼,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是一个初冬的早晨,我摇着爱情时代的乌篷船,独自戴着一顶绿帽渐行渐远。女人,如果你已经发育成红杏,务必请你先推倒现有的墙,再去别人的怀抱里撒娇,给自己留点回忆,给男人留点尊严。红杏出墙,男人断肠,红杏推墙,别来无恙。那天在我的谆谆教诲下,老胡似乎平衡了许多,最后我鼓励他,作为男人,你一定要胸怀美女,公交车上、寡妇门前、视频聊天室里,无不有劳你亲自操劳的身影。俗话说的好,人在江湖飘,谁能不绿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