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谁搞大了我的肚子?

  




  打着酒嗝,拍着我的啤酒肚,我终于心满意足的看了她们一眼。深夜被她们吆喝出来吃烧烤,能够冒着凛冽的寒风慷慨赴约的,舍我其谁。小朴手痒,顺势摸了一把我的肚子,幽幽地说,Bige,是谁搞大了你的肚子啊。小排骨窃窃笑道,是他的嘴太贪吃了。我长叹一声,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肚。怨妇,都是你们这些怨妇啊。没有你们这些怨妇需要倾诉,我哪有这么多机会陪吃陪喝啊。





  男人的啤酒肚,一向不受女人欢迎,甚至经常受到嘲弄。好食之人,肚子大倒也在常理之中,吾辈好色之徒,倒把自己的肚子不小心搞大了,实在是天网恢恢。很久以前,我就萌生过为我的大肚子做礼赞的念头。别人称我为啤酒肚,我一直私下里称自己为将军肚,并且时不时一阵窃喜,将军,多么威武的称呼啊,但使大肚飞将在,不教美女度巫山。印象中用来配将军肚的修饰词,都是些脑满肥肠、猪头猪脑之类的词语,实在是俗不可耐。因为我自己是个标准的将军肚爱好者,所以比较有先天性的发言权,从切身感受特地总结了几大好处,以证视听。挺着个大肚皮,无疑将会成为“视点人物”:走在路上有人指点,参加聚会成为亮点,茶余饭后成为论点,相互开涮成为焦点。当然还有一点,约会美女常被晃点。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红颜祸水,将是我们人生路上多么凶险的成长经历。





  吾友弥勒佛先生是历史上最快乐的大肚子,他教导我们说,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在《阿含经》中,弥勒是继释迦牟尼之后出世的未来佛,弥勒佛出世时,土地平整,七宝充满,花香浓郁,果味甘美,国土丰乐,人民善良,人的寿命达到八万四千岁。传说往往和心愿是孪生兄弟,我们的大肚子,给我们周围的人带来多少无穷的快乐。



  只是后来唐末五代出了一个名教契此的人,俗称布袋和尚,据说他是弥勒的化身,该同志在快乐的同时,留下一偈语: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青目一句用了稽康用青白眼对待知己与俗人的典故,表明我们大肚子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有不为人知的寂寞与孤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肚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肚子大了,什么鸟事也能发生。有天我在饭桌上吃了一个姑娘的豆腐,她对着我的肚子就是一招铁砂掌,我很自然地反应是倒吸一口凉气,由于肚子大,这一吸气凭空在肚子与裤子之间腾出一个空隙来,结果她的手链竟然掉进了我的裤子。别说她不好意思伸手进去打捞,我也不能当众伸手摸自己裤裆。后来的结局是我还她链子的时候,她红着脸说不要了,于是我笑纳了一条手链。




  那天我突然明白,我的肚子不是吃出来的,也不是喝出来的,而是快乐搞大了我的肚子。佛教的《圆觉经》上释迦有“不执于形”一说,吾友老子也在《四十一章》中说“大象无形”,我的大肚子折射的一定不是滚圆的外观,而是健康的洋溢。看着姑娘的脸泛起勾栏般的忧伤,我对她说,活着的时候一定要快乐,因为我们一旦死了,将死得很久很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