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有点看不懂《货币政策报告》

  

人渣经济笔记


  很快的看了一下最新出炉的《货币政策报告》,看出三点:1.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抑制通胀,2.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3.需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

  对于人民银行总是通过调准备金率而不是调利率来收紧货币的做法一年多来我已经批评了少说也有七八次了,最近一次就是上个月(参见“数量和价格”)。最近看到林毅夫也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弊大于利。不过今天要说的不是怎么收紧货币的问题,而是这份《货币政策报告》究竟在传递什么信息。

  这三点,前两点是互相兼容的:抑制通胀需要收紧银根,收紧银根是为了抑制通胀。问题就出在第三条扩大内需上。单说扩大内需没什么,这也不是一个新提法,但问题是把扩大内需和收紧银根以及抑制通胀放在一起,我怎么就觉得这似乎完全不兼容。收紧银根的直接结果就是抑制总需求,从而抑制价格上涨,因此收紧银根是一种抑制需求的政策(你就这么想吧,要是银行不贷款了,就没人投资了,也没人买车买房了)。但扩大内需顾名思义是要增加需求。一边是要减少总需求,一边是要增加总需求,这不是鱼和熊掌可不可兼得的问题,这是在逻辑上就不可能同时发生的两件事。

  说实话,我不认为央行会犯我说的逻辑错误(央行有好些很明白的人,他们是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的),我读出来的是他们在向有些人喊话,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在向高层喊话还是在向市场喊话,我个人觉得更像前者。央行是在一个有着巨大扭曲的市场中,同时在政策上被束上手脚之后,被赋予了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机构。央行没有犯逻辑错误,而是央行被赋予的任务有逻辑问题。央行把这些矛盾都反映在了《货币政策报告》里,然后这个球又踢回去了。

  当然,我没有追踪过《货币政策报告》,对里面的语言风格并不十分熟悉,也许只是央行把所有的事情都面面俱到的提一下,其实着重强调的还是通货膨胀。不管怎么说吧,无论人民银行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份《货币政策报告》所要传递的信息对我而言不是那么一目了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