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职场无奸道

  






  职场这个词儿啊,算比较新;说新也不新,上个世纪就有了。当年,一个在新加坡某医疗机械公司供职的姑娘,在三元饺子城跟我喝酒时说:我有新的职场了,卖医疗了。这是我头回听到“职场”这个鲜嫩的词儿,就跟她说:你说你换工作不就得了,干嘛还整出一“职场”来,听着让我耳根子有点儿不顺。她说:以后别老说工作呀、上班呀、企事业单位什么的,俗,一律职场,显得比较潮。

  我对职场没啥感觉,人在呢,我是人在职场,但又不到场,身体在场,灵魂不在场。这是开玩笑,拽一道,涉嫌万紫千红你非不红,去装碧绿。人生就是职场,只要杀进人生,就等于冲进职场。当然,人生这职场是虚的、是概念的,你要落听的那个职场、定位的职场,是你赖以生存的饭碗。别看就那么一小碗儿,却是你一生的口粮。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别了职场,回到了家园。他有那范儿,咱没有,所以还得跟职场混。我也能做到不为五斗米折腰,但你给我加到八斗米,我就折腰了,要不我才高八斗呢,就是老这么折腰折出来的。江山如此东阿阿胶,引无数燕赵竞折腰!比如,你找我帮忙,500元我不干,你加上一块钱,501,我准干,那可是500元现金再加上一条Levi’s501啊,听清楚没?

  咱不学陶渊明,别动不动就辞职。迄今为止,我就辞过一回职,虽然我没啥职务,但就不爱辞职。人有时一辞职,就跟辞了媳妇似的,小内心惶惶的,一出门不知道去哪儿。我认识的姑娘中,有不少爱辞职的,她们好像特恨自己的职业,甚至胜过痛恨抛弃她们的男人。她们每辞一回职,就如同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容光比进趟美容院都焕发。有些女孩辞职成瘾、成狂、成精,成了一种习惯性爆发,她们一到郁闷期,就用辞职来反叛,把辞职当成一种追求另类人生的手段。

  职场,这种感觉挺残酷的。一有了职场,自然就有了白领,或者说是白领忽悠出一个职场,然后让自己陷进去。职场有时就是一陷阱,特别能陷那种才貌都沾点边儿的红颜。这职场还带来一种行为模式,叫打拼,貌似爱拼才会赢发展过来的。那天我跟一女的说:你就是跟我这儿拼一百遍也赢不了。她急了:万一赢一次呢?我说:没万一,就跟中国足球队跟巴西队踢一百次一样,一回都赢不了。她说:那好吧,跟你就不拼了,找别人拼去!

  人生好好的,干嘛老要拼呀?闲呆着不成吗?还打拼,打不过了,拼也白搭!我老听那帮白领说,要在职场打拼出一个新的自我来。职场还管你自我呀?职场就是机械的、制度的、模式的、秩序的、用严谨而枯燥的流程把你弄得没自我了。还新的自我,你旧的自我都那么和嫩么不靠谱,新的自我只能在不靠谱中再加一笔严重不靠谱。

  其实说俗了,在职场上混,就是一上下班的事儿,没那么多事儿。千万别把自己弄成日理万机,人南唐后主李煜“剪不断理还乱”的当口,都没理成万机。我一去上海吃饭就特烦,怎么吃饭的时候还带谈工作的?职场都到饭局上了,对得起鸡鸭鱼肉大闸蟹小龙虾吗?职场再进了酒吧,喝着咖啡聊那些破合同,人家蓝山咖啡都为你阑珊了。那些白天必须OL的女人,下班出了这座写字楼,还带着职场的味儿就让人觉着跟事儿妈似的。我就烦职场女人一袭职业装,下了班跟我喝酒的时候,还聊项目。你哪儿那么多项目啊?十一五规划跟你没关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