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放弃你不爱的人是最大的仁慈

  

  这么多年渐渐明白:不管男人女人,对异性的梦想最好单一一些。特别对女人来说,要么你崇尚爱情,不管对方的国籍、年龄、身份、外貌、家境乃至性别,死了都要爱;要么你尊重现实,接受一个疼你爱你,能让你衣食无忧、少奋斗若干年、心情舒畅不至于很快成为黄脸婆的男人,安居乐业。就像喜宝说的:要么要很多爱;要么要很多钱。


  说实话,我不喜欢过于现实的女孩,尤其在20岁的年纪,就知道利用一个人对自己的好,并克服自己真实想法的女孩。她懂得比较,懂得权衡利弊,拿捏各种关系,可悲的是,她不懂去爱。20岁的时候,也许可以蠢一点,蠢到不明白什么对自己好,什么对自己不好;蠢到有勇气孤注一掷,蠢到头破血流还不服输。女孩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在20岁的时候,深深爱一个人,当你背上行囊独自流浪的时候心里想着他,当你一言不发对着窗外的时候心里想着他,你不图什么,只觉得他值得你去爱。也许,30岁的时候你的心灵已经染上沧桑,那时候你开始权衡利弊,懂得为自己寻找一个归宿,因为的确,这是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


  “已经决定好了
  做个做梦的人
  一个不切实际的人
  就算青丝变成了白雪
  皱纹也渐渐
  爬上曾经光滑的脸庞
  就算心里的梦
  永远不能实现……”


  我喜欢这样的状态。所以我并不劝说你坚持那份与一个完美男人的恋情,尽管周围人包括你的父母都拍手称快。这有什么好?只不过让一个小小的女子充满俗气的市侩。这样的选择让现世安稳,可是她的心里并没有安稳。梦藏在心底,在她老去的时候不断复苏,等她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去爱的时候,却已经没有能力去爱。


  对于一个并不安于现状的人,劝说她安于现状是没有用的。道理说得再漂亮,左右不了一个人的心。所以,让一个女孩放弃她不爱却深爱她的人,是最大的仁慈,因为迟早要伤害。有没有伤害,决定我们爱与不爱、爱到什么地步。心甘情愿和一个人在一起是对他好;勉强在一起就是对他使坏。最大的伤害并不是不爱,而是和他在一起心里却没有他;表面和他在一起,暗地里却和另一个人苟且。人生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两人在一起,你却不知道我爱的不是你。


  如果没有猜错,你正在玩“脚踏两条船”的游戏,否则你不会说“对他们两个人都不公平”。伤害一个人所要承担的已经够多,何况同时伤害两个?那个你还没谋面的人,一定不如这个好,因为想象会把对方拔高。没有谋面的爱情,没有日常的琐屑、庸俗的计较,淡化了肉欲的纠缠,更为纯粹、更为神圣,隔着长长的距离,被提升为精神层面的东西,干净而美好,具有透明闪亮的质感。其实,这两个人,似乎都不是你的归宿。


  昨天我百无聊赖地躺在床上,看一本海子的诗集,其中有一首很短的诗《夜色》,很多年前读过,十多年后重读,突然在霎那之间震撼了我:

  “在夜色中
  我有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
  我有三次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活着的岁月总是在矛盾中蹉跎,而我们拥有了生命中的夜色,才觉得白天的我们反而看不清楚。一旦夜色降临,我们放倒了白天,放倒了孜孜以求的光阴。我的看法已经够清楚,剩下的还是要你自己去选择,选择A或选择B,选择爱或选择安稳。女人不能奢求太多,不能做随便的花朵。花开的时候要尽情盛放,因为花败的日子,将会凋零很久很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