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主妇的后现代

  



  三八节快到了,女同胞对“三八”这个词儿有些小厌恶,其实人活着不必太在意,五四青年节也没引领青年们往“我死”的角度去想啊。

  街上流行后现代,妇女同胞们也拿出点儿后现代的气质,当一个后现代妇女,笑迎自己的节日。貌似有过一个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我这里说的是家庭妇女的后现代生活,简称家妇后现代。

  其实,叫家庭妇女或者家妇,确实有点儿封建残余的烙印。现在时尚的叫法是家庭主妇或者全职主妇,要不干脆就叫主妇,有点儿西方小资的情调。所以,叫“主妇后现代”,显得不落伍。

  我们那时代,大男子主义大惯了,比大江东去还大,比大浪淘沙不小。虽然新中国成立了,万恶的旧社会推翻了,妇女翻身当家做主人了,顶起半边天了,但我们还是比较好面子,总觉着妇女顶起的那半边天,我们也帮着顶来着。

  在798上班那会儿,我们真不知道啥叫女士优先,中午食堂排队买饭,准往女的前头里夹,好像我们就应该比女人先吃上一口似的。那时刚粉碎四人帮没多久,我们工人大老粗的精神文明意识还不够强烈,老觉着出门也跟在家一样,是大爷。放心,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准能改过来。我们夹三儿的臭毛病要改不过来,奥运期间绝不出门。再说了,中国人基本都夹过三儿吧?没夹过三儿也被夹过。

  也有不吃食堂自己带饭的,电炉子上一热就得。如果是两人在班上谈恋爱,大都是女的给男的再带一份,男的几乎不给女的带饭;男的要给女的带,就有倒插门嫌疑,怕媳妇征兆,气管炎让人瞧不起。我一哥们打见对象头一回起,就怕女方,起先是怕对象,后来结了婚,自然升级为怕媳妇。他对自己的人生总结就是——怕媳妇以至连别人的媳妇都怕!这话听起来有些暧昧倒是。

  八十年代初我们找对象,一般都想找个贤妻良母型的,貌似现今这时代的男子还是这么想吧?我就不信谁想找个浪柳淫花跟家里供着!没有挤兑女同胞的意思啊,别误会。但话又反说回来,你要不是一花心大萝卜,人水性小杨花能跟你王八看绿豆吗?花心大萝卜遭遇水性小杨花,这绝对是情场一流高手的巅峰对决。

  我们那阵儿,贤妻良母都算文词儿,书面语,我们一般不聊这个,直接就说:我想找一家妇,踏实过日子。女的一般都说:我就是一家妇,你看得上就娶,看不上拉倒。八十年代恋爱目的很单纯,就想搭帮过日子,在文化娱乐不发达的时代,两人凑一起,也只能过日子呀,让日子直奔月子。

  今年三八节,一些时尚女性、知性女性非常反感“三八妇女节”的传统说法,呼吁要改成“三八女人节”,我非常赞同,在女权蓬勃的21世纪,妇女这个带有一定封建色彩的陈词滥调,的确比较落伍了,把“三八妇女节”改成“三八女权节”我都不反对,独立女人范儿必须在21世纪体现出来,必须的!

  所以,主妇的自主,也必将取代家妇的妇道,这便是21世纪自由自主自立自我女性的“新妇道”,男同胞必须适应,不适应也得适应,适应不了就先别结婚。当主妇们纷纷迈入后现代生活的乐章中,她们依旧是贤妻良母,还且是大贤大良。她们把柴米油盐变成了一种精神,她们把锅碗瓢勺变成了一种梦境,她们把煎炒烹炸变成了一种艺术,她们把甜酸苦辣变成了一种品味。

  如果,这个时候的男人,还依恋于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饱氛围,你离被踹的那一天不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