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Wow

  

人渣经济笔记


  这个词应该这么念:喔嗷―――,就是把嘴张得最大的那种,这是看到央行又加了一个点的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一反应。央行对调准备金率的痴迷已经超出我的想象力――我自己都快成祥林嫂了,央行加一次准备金,我就说一遍这不行,结果这一年就说了十几次。

  央行究竟在担心什么,是什么让央行一再选择提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

  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不应该是加息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会超过提准备金率。这么说吧,任何有效的紧缩政策都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都会让依赖贷款的企业感到难受,没有无痛的紧缩(好吧,70年代的时候SargentWallace写文章论证过在理论上存在无痛的紧缩,这迄今为止还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可能性)。如果提准备金率的痛比加息的痛小,或者根本无痛,那只能说明一件事情:提准备金率的紧缩效果没有加息好。

  但是加息和提准备金率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不同的,这是我猜测央行在加息的问题上为什么如此步履维艰的原因。提准备金,收紧贷款,最后拿不到贷款的是那些中小企业,这对那些央企没有什么影响,他们照拿贷款,照付很低的利息。加息就不一样了,加息直接就会变成那些央企的财务成本上,直接伤害央企的利益。我能想象央行在加息的问题上会面临国资委,发改委和财政部多大的压力。但通涨又让央行不能什么都不做,所以干脆就提准备金率吧。

  我其实很同情央行,这次要是通涨真的变得旷日持久,央行的黑锅是背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