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自己的天空

  




  
  
  梦里夏树问我: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了吗?

  我的一个长辈对我说过:一个人的一生以35岁为分界,35岁之前不妨去尝试、去犯错、去由着性子折腾、胡闹。但是35岁之后就应该收一下,因为前35年时间应该让你知道你究竟想要什么,知道如何去得到。所以,后35年是汲取前35年经验教训的时候,必须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完善自己的人生,不至于70岁的时候回头觉得一路都是错,都是遗憾。

  所以,要想偷懒的话,对于天空的问题,我的答案是:我还有小十年折腾的时间,且由着我空降吧!不过,要仔细回答的话,这个问题会很长。

  什么叫自己的天空?每个人对于天空的定义有不同,但是我可以猜想,大概首先它很自由,天空就是用来翱翔的。然后有安全感,否则就应该问夜空,这里默认是白天,而且有阳光。伴随着的还有归属感和成就感,你在其中确定了个人在宇宙和社会中的位置,并且基于这种位置的确定,你有了和这种位置相对应的成就,获得内心的满足,觉得人生是充实而有价值的。

  根据这种分析,我觉得可以把天空落地,变成另外一个词:领域。就是你的控制力所能达到的地方。在你的领域内,你具有完全的控制权,你对你的能力有充足的自信,通过这种能力你能达成你的目标。这种简化工作的缺点在于,领域和天空可能在个人志趣爱好上并不重叠。你可能是一个非常强悍的精算师,在你的专业领域内有绝对权威。但是,你的爱好是做一个旅行家,写一些游记,在路上的时光才让你有飞翔的感觉。而在这个领域内,你只不过是个票友,你的个体感受远甚于你所能做到的成就。

  在重叠类型上没有太多值得考虑的地方,兴趣和工作合二为一,很多人现在就是这么做的。这帮人一早就可以宣布:我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而且,事实的确如此。值得考虑的是分裂型和多重型的人,公鸭嗓子但是爱好演唱《今夜无人入睡》,或者N栖动物每样都还做得不错,但是又不特意的喜欢游泳或者飞行。后两种形态我觉得是生活的常态,因为欲求和现实经常出现分裂。在这种问题上,我从来都是个现实主义者。

  这就是说,我不认为公鸭嗓先生应该坚持以歌剧作为生活主线。因为在这个领域内,他没有现实的控制力,也看不到未来的前景。一句话:他想飞,但是飞不起来。当梦想变成一种奢望,却不知道自省,那么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找的。如果公鸭嗓先生足够年轻,又或者这种嗓音存在被广泛接受的可能,那么他应该努力扩大个人在歌剧领域内的控制力。这种个人努力达到一定程度,那么完全可以振翅飞走,去他想要的天空里飞翔。

  飞翔是一种个人自由,这种自由可以求诸内,也可以求诸外。求诸内要求仔细审查所有欲望本身,进行分类、称量,尽可能地去掉那些对于生命本身不重要的欲望,减轻灵魂本身的重量。如此,无论是在闹市还是荒岛,在广场还是监狱,这个人都是自由的。从欲望中解脱出来,这是很多宗教以及哲学提供的终极武器。致命的缺点是常人难以忍受这种纯灵的生活,忍不住又跑下山来。

  求诸外完全符合流行价值,也就是说物质可以换来更多的相对自由。觉得工作妨碍了你的歌剧事业,那么找人为你工作。觉得地域限制了你探索的目光,那么自己去全球探险。我甚至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穷困潦倒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是不具备任何说服力的。一个人如果热爱自由,那么应该热爱自由经济,热爱商品交换。如果的确如此,他不应该穷困,而应该依靠自由本身的力量获得物质上的成功,以说明他奉行的理念是正确的。商品上凝结的是劳动时间,也就是无数的个人自由。以那么多人的自由作为代价,居然无法浮起一对翅膀,那不是太奇怪的事情了吗?这种方式的缺点在于,太过投入,以至于忘记了初衷。

  最后,是关于天空的定义。一开始的时候,我把它描绘成具有自由、安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的某样东西。通过这些描述,给人的感觉是它应该很稳定坚固,端端正正地罩在你的头上。然而,我个人以为,如果这么定义的话,那么可能你永远也找不到。因为仔细想一下就知道,这种定义是在说一家铁碗饭单位,而且你还是最大的老总。而一个人热爱自由的话,那么应该把这个世界作为一种持续的变化接受下来,把生活也视为某种连续不断的变化。上述的各种感觉,需要在变动不安中寻找。而不是渴望某种定态,经过努力就可以达成。或者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最终就可以抵达一间金光灿烂的石头城堡,你的公主洗干净了在那里等你。没有山上的城堡,没有公主,什么都没有。

  只有变动,永恒的变动。可以想象无数块会飞的石头,你要用它们来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城堡。所以,只会有瞬间,不可能有永恒。个人所需要做的事情,是承认并爱上这种永不停息的变动,并且始终能随手建立一个临时的居所。你每一秒钟都在建立,那么一辈子看下来,你就是在一个看似永恒不变的城堡之中。也许有时构成你的天空的比特没有一刻不在改变,你觉得所兴建的一切都在破碎,也可以说你在无尽的破碎中不断兴建。其实,你可以不去“找”天空。而是始终变化和适应这个世界,使人看起来仿佛在一片恒定不变的天空下一样。当你飞得和子弹一样快,子弹在你眼中当然是凝固不动的。你足够适应的话,面前会出现一个相对稳定的窗子---尽管每块砖都在飞来飞去,但是始终有个窗子的模样。透过那扇永动之窗,你看见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不满足于现状,希望在彼处彼时有另外一个让人安然的“现状”时,会选择相信“自己的天空”。从思维里完全去掉“安然”二字,那么哪里都是你自己的天空。整个世界分分钟都在碎裂,十年前谁会相信安然那样的公司会垮掉,三年前谁会相信雅虎这样的公司要面临收购?安稳,安定,安然,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价值。所以,有良田十亩,桑树一百,庭院一座,好像就可以在自己的天空下生活了。那一天曾经有过,但是不会再来了。如果你已经习惯了这社会污染、嘈杂、拥挤、冲突,也能接受分手、离婚、辞职、跳槽和无数说“再见”的时分,那么你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天空在哪里,它又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没有评论: